公告解读:鸿达兴业拟与有研院共同开发稀土储氢材料

投资快报 张厚培
2019-06-12 00:30

鸿达兴业:拟与有研院共同开发稀土储氢材料

鸿达兴业(002002)6月1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稀土储氢材料开发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公司在制氢、稀土等领域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有研工研院在固态储氢方面的技术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开发稀土储氢材料。

据介绍,鸿达兴业利用制氢环节的技术和经验优势,重点发展制氢、储氢、运氢和氢能应用产业。公司下属子公司包头市新达茂稀土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选矿、稀土焙烧冶炼、稀土氧化物分离、稀土深加工等业务。公司下属子公司内蒙古鸿达氢能源及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稀土储氢技术、储氢装备的研究、开发及应用以及稀土在新材料中的应用研究等业务。

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有研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有色金属新材料战略高技术和前沿技术研发,产业化关键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开发,中试生产和成果孵化转化。在储氢材料研发方面,先后承担了50余项国家“863”、“973”及科技攻关项目,研制出多种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系AB5及AB3型、钛铁基AB型、钛基AB2型、钒基BCC固溶体型和镁基储氢材料与技术。

其实,在此之前鸿达兴业就已在布局氢能产业上下了不少功夫。信息显示,2019年2月18日,公司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签订《氢能项目合作协议》,拟在氢液化示范项目、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氢能相关装备制造和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3月5日,公司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全资子公司北京航天雷特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签署《氢液化工厂设备建设项目合同》,合作在乌海市建设国内第一座民用氢液化工厂项目。5月13日,乌海市人民政府与公司签署《氢能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在乌海开展氢能技术及应用研究,打造氢能城市。

目前,鸿达兴业全资子公司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正在乌海市建设8座加氢站,第一座加氢站已成功投入使用,负责向氢燃料轿车、大巴车及工业车辆提供合格的氢气,其余7座加氢站的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分析认为,氢能作为21世纪的清洁能源,能够极大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国家高度重视氢能源的发展,相关氢能政策也密集出台,鸿达新业此次再次布局氢能项目,是否能借助政策优势,改变公司业绩下滑的现状,值得期待。

浦发银行:行长等7名高管买入公司40.8万股股票

浦发银行(60000)6月10日晚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刘信义,副行长、财务总监潘卫东,副行长徐海燕、刘以研、王新浩、崔炳文、谢伟(董秘),6月10日从二级市场合计买入公司40.8万股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11.60元至11.68元。上述高管人员承诺将上述所购股票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两年。按买入的股份数及成交金额算,7位高管共花了逾470万元。

值得一提,除崔炳文外,其他的6名高管在去年也曾有过买公司股的记录。2018年7月12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行长刘信义及副行长潘卫东、徐海燕、刘以研、王新浩、谢伟分别于2018年7月11日至12日期间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本公司A股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9.35元至9.58元。6位高管为此共花了300多万元。

不过,此后便再也没动静。而在去年5月召开的浦发银行股东大会上,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在回应“浦发银行已经跌破净资产,为何不回购股票、进行高管增持,以提振股价?”时曾表示,根据财政部此前相关规定,禁止金融企业管理层持股,目前只有个别同业作为试点的先例。浦发银行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

数据显示,截止6月10日收盘,浦发银行动态市盈率及市净率分别只有5.18倍和0.74倍,处于行业平均水平偏低位置。对于浦发银行再获高管买入公司股票,分析认为,这更多体现出高管对于本行发展的信心,毕竟高管自有资金能够增持的股票数量有限,更重要的是展示他们对于未来积极姿态。

久立特材:拟斥资6亿元购买永兴特钢股票

久立特材(002318)6月1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有资金不超过6亿元购买永兴特钢(002756)在国内A股市场上发行的普通股股票。购买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永兴特钢不低于总股本的10%且不高于20%的股票。

公告显示,公司以战略投资为目的,引入永兴特钢作为长期稳定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允许的方式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标的股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永兴特钢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专业生产和研发不锈钢棒、线材及特殊合金材料,系中国不锈钢长材龙头企业。第一大股东高兴江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40%,处于绝对控股状态。截至2019年3月31日,永兴特钢总资产43.85亿元,2019年1—3月营业收入11.85亿元,净利润1.01亿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47.94亿元,净利润3.87亿元。

久立特钢表示,本次投资完成后,公司将与永兴特钢在多年发展经营过程中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并在联合成立湖州久立永兴特种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特种不锈钢及合金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的良好基础上,正式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紧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玉龙股份:控股股东转让控制权后实控人变更为赖郁尘

玉龙股份(601028)6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知合科技拟向厚皑科技、焕禧实业、林明清、王翔宇转让所持有的公司50%股份,转让总价款为14.29亿元,转让价为7.02元/股,较公司最新股价溢价26%。其中,厚皑科技、焕禧实业、林明清、王翔宇分别受让公司26%、10.97%、7.79%、5.24%股份。股份转让完成后,知合科技不再持有股份,厚皑科技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赖郁尘。

据披露,厚皑科技成立于2019年5月23日,注册资本为十五亿元,经营范围为:从事计算机科技、信息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供应链管理,企业管理咨询,商务信息咨询,财务咨询,法律咨询,保险咨询,市场营销策划,企业形象策划。从厚皑科技成立的时间来看,不排是为接盘玉龙股份而设。

同一天,玉龙股份还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天津玉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3.34%股权转让给朗森汽车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总价为8.18亿元。近日,玉汉尧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并取得了天津市东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公司持有的玉汉尧相关股权已经变更至朗森公司名下。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