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猪肉价格环比微降!鲜果价格大涨26.7%处历史高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6-12 12:01

天气变热,猪肉消费需求减弱。

6月12日,统计局发布5月物价指数,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

今年CPI在猪肉价格等带动下,从2月的2.3%逐月回升至5月的2.7%。市场机构普遍预计到这一点,这也跟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

从同比来看,八大类价格七涨一降,共同助推5月CPI回升。其中,食品烟酒价格涨幅最高,同比上涨5.8,影响CPI上涨1.69个百分点。

食品烟酒中,鲜果、猪肉、鲜菜等价格涨幅较高。5月鲜果价格上涨26.7%,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8.2%,影响CPI上涨约0.3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3.3%,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指出,在5月份2.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从环比来看,八大类价格三涨四平一降。食品烟酒、衣着、医疗保健价格环比上涨0.1%,是助推价格回升的主要因素。

5月食品烟酒中新涨价因素主要来自鲜果、鸡蛋等。鲜果价格上涨10.1%,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7.6%,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

而此前关注度较高的猪肉价格,5月环比出现下降!5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5月鲜菜价格环比也出现下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指出,5月鲜果价格环比上涨10.1%,主要原因是去年苹果和梨减产,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鸡蛋供应偏紧,价格环比上涨7.6%;鲜菜大量上市,价格环比下降7.9%,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猪肉因受天气变热等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减弱,价格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