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推出Super ETF品牌 公募“抢滩”ETF竞争白热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06-12 22:14

公募基金ETF产品竞争进入高潮。

在行业降费率竞争、布局特色产品之后,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在ETF方向开启大力布局。

6月12日,嘉实基金正式推出“Super ETF-超聪明的指数投资”品牌。

“很多实证已经证明,中国是一个弱有效或非有效的市场,也就是说有效前沿不再是以市值做权重的指数,在这样一个市场中,组合的优化配置、客户财富管理当中的优化配置是以什么做基础是对的,所以我们有一个看法,即:Smart Beta是比以市值做权重的ETF更好的底层配置的工具。” 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表示。

针对Super ETF,赵学军进一步介绍称,超级ETF就是用Smart Beta的思想来驱动,只有把超级ETF系统化、体系化,才能够为中国的财富管理机构、中国的投资者,构造出资产配置的基石与正确的底层框架。

赵学军也强调,传统的Smart Beta基本上采用了西方的思维方式,即因子驱动的Smart Beta,而嘉实推进的Smart Beta全部是基于思想驱动。思想驱动就是所有投资方法都是基于认知逻辑而产生,如巴菲特价值投资的方法,再如成长投资的方法,这些都是基于逻辑而非基于因子。

“超级ETF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在传统的宽基指数上产生Alpha,战胜它;二是如何在配置的结构上更充分地含有Beta,即同时高效融合Alpha、Beta于ETF产品中。”赵学军表示。

这也是嘉实基金Super ETF的竞争力。

“在嘉实的逻辑里所塑造的Super ETF有其独特的竞争力,传统的指数投资优势在于便宜、稳定、流动性好,但不足点在于只能提供市场平均水平,很难捕捉到Alpha。”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表示。

“超级ETF具备了几个优良秉性。超便宜——费率低;超方便——流动性好、容量大;超丰富——海纳百川、策略多元;超透明——清晰、透明的指数编制;超标准——标准化产品,方便做资产配置;超Smart——长期有超额收益。”经雷称。

据了解,此次嘉实基金与中国银行、中信建投、雪球共同启动了战略合作,共同打造Smart Beta策略系列产品完善的服务体系。

其中,嘉实基金下一步推出的Smart Beta系列产品将由中国银行托管,通过券商结算模式与中信建投证券深度合作,同时雪球也会推出大型专项活动。未来嘉实基金则将根据Smart Beta的优势,把Super ETF 打造为资产配置标准化的底层产品。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