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者注意!东莞公布紧缺人才目录,这10个岗位最需要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6-12 14:42

东莞缺人,最缺技术技能型人才。

东莞被称为“世界工厂”,历来是用工大市,也是许多人的务工目的地,这座城市当前就正在尝试为务工者提供一个清晰的方向指引。6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市正式发布《东莞市2019年度紧缺急需人才目录》(简称《目录》),从发展战略、需求数量和市场存量三个维度对全市人力资源需求岗位进行紧缺评定,一共梳理出150个急需紧缺岗位。

哪些行业最缺人?从《目录》分析来看,参与申报紧缺急需岗位的企业量最大的前三个行业分别为:装备制造,占10.7%、电子信息,占9.3%、电子商务,占8.7%,紧随其后的是家具、衣服、鞋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技术等行业。这即包括东莞传统优势制造产业,也包括该市近年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装备制造人才紧缺其实并不难理解,近年来东莞加速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激活了对各类装备的需求,尤其自动化装备,如工业机器人,进而带动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并且东莞政府亦将其作为重点产业推动。

那么,哪些岗位最缺人?《目录》给出了各岗位的紧缺急需指数,并分为1星-5星五个等级,同时将其中3星以上纳入《目录》,也就是列为急需紧缺岗位,结果为五星占7%,四星占24%,三星占69%。

《目录》显示,装备制造行业中,最紧缺岗位为模具工程师、模具维修技师、机器人研发工程师、机械设计工程师、算法工程师、激光应用工程师等;电子信息行业中,最紧缺的岗位为ISO(国际标准)体系经理、磁头测试工程师、RF(射频)工程师、IE(工业)工程师等。不过,作为东莞传统制造业,家居、衣服、鞋帽行业的岗位紧缺度多数为三星级,如设计型买手、染整工程师、门店督导、家居设计师等。

具体来看,一共有10个岗位评为5星:模具设计工程师、模具维修技师、导航算法工程师、新媒体运营经理、药剂研发总监、新材料研发工程师、新材料研发工程师、半导体项目技术总监、汽车配件技术专家和项目经理。

(东莞十大人才最紧缺岗位。来源:东莞人社局)

《目录》还显示,150个紧缺岗位中,一共有64个要求大专/高技,占42.67%;54个要求本科/预备技师(技师),占36%,要求硕士学历的仅有9个,占6%,显示出该市企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较大。

不过,从具体任职资格要求和学历要求来看,技能并不完全等同于学历。比如,紧缺指数达5星的模具维修技师这一岗位,学历要求仅为中专/高中/中技,但要求具有丰富的模具维修经验;熟悉模具结构,以及模具加工工艺和流程。此外,3星岗位CNC(数控机床)技术员、PMC(生产物料控制)工程师、SMT(贴片技术)工程师、热转印技术工程师、弱电智能化设计师等,学历要求也仅中专/高中/中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目录》前,东莞已启动“百万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探索通过一系列举措,构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包括推出“学分银行”等创新举措,提供劳动者终身学习培训服务和机会。

东莞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该市此次发布紧缺人才目录,有利于进一步引导企业、机构加强相应领域人才引进培养,鼓励广大劳动者按图索骥,有方向地提升自身技术技能。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