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雾节能为大股东2亿违规担保,实控人吴道洪4亿增持计划成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6-12 21:03

屋漏偏逢连夜雨。

在神雾环保(300156.SZ)5月底被爆出10亿违规担保,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书后,其兄弟公司*ST节能(000820.SZ)也被监管点名。

6月11日晚间,*ST节能披露,收到了江西证监局的一纸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决定书显示,在2017年四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期间,*ST节能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以及信息披露义务,为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借款提供2.195亿元的违规担保,为此,江西证监局对其出具了警示函。

此外,吴道洪作为*ST节能的实控人,隐瞒担保行为,规避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神雾集团未履行相应的法定义务,江西证监局均要求其责令改正,并在30日之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此外,江西证监局的另一则通报表示,吴道洪、宋彬、吴智勇、雷华等*ST节能的原管理层4人在一年前抛出的4亿元增持计划,一年后依然成空。

公告显示,2018年1月19日,吴道洪等4人抛出了不高于4亿元的股份增持计划,表示将在未来一年内进行增持公司股份,但是到了2019年1月23日,该计划仍未实施。

其中,吴道洪为*ST节能的实控人;宋彬为*ST节能原董事长(2019年1月11日离任);吴智勇为*ST节能原副董事长(2018年8月7日离任);雷华为*ST节能原董事、总经理(2018 年8月7日离任)。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