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支出计入GDP,苏粤京经济总量增量位居前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吴亚 北京
2019-06-12 19:33

随着统计部门实施科技研发支出纳入GDP的改革,一些研发支出大省的GDP总量,出现了增长数量比较大的情况,GDP总量因为该改革出现了科技经济大省越强的马太效应。

为什么经济大省实力越来越强?一项关于研发支出纳入GDP (地区生产总值)的报告解开了秘密。

根据6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发布的《 R&D支出纳入GDP核算方法研究》(《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六辑)),随着科技研发支出纳入GDP,一些研发支出大省的GDP总量出现了上千亿的增长情况。

GDP总量大省的研发投入大,过去核算GDP是作为成本扣除的,最近几年核算方法和国际接轨后,研发支出开始折算成GDP,因此经济大省GDP总量快速增加。    

以2015年为例,江苏、广东、北京研发纳入GDP导致新增经济总量就有千亿,位居前三。但是很多地方增加比较少,只是个位数。

国家统计局2016年实施研发纳入GDP核算改革后,对1952-2015年每年GDP总量和增速进行了调整。而全国 2015年的1.4万亿研发支出额,有8588.4亿折算成了GDP。

从2018年的情况看,上述省份研发支出额也很大,这是这些地方GDP总量在全国靠前的原因。比如北京2018年研发投入额占GDP比重为全国第一。

苏粤京增量位居前三

为更好地反映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国家统计局按照联合国等五大国际组织联合颁布的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国民账户体系2008》(2008年SNA),2016年改革研发支出核算方法,将能够为所有者带来经济利益的研发支出不再作为中间消耗,而是作为固定资本形成处理。

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各年GDP相应增加,但GDP增长速度变化不大。其中,2015年GDP增加8798亿元,增幅为1.3%;扣除价格影响后,GDP实际增长速度提高0.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对1952-2015年全国G DP进行了调整。而各地情况研发支出额折算成GDP后,使得各地经济总量出现了巨大差异。

根据上述《 R&D支出纳入GDP核算方法研究》报告,1996年到2013年,各地研发支出额折算纳入GDP比重全国比例为60.61%,有些地区比较高,比如北京该比例达到了71.02%,上海达到了65.22%,天津为64.04%,陕西为60.55%。

在国家统计局实施改革之前,研发是作为成本,在GDP是要扣除的内容。实施统计核算改革后,研发支出大省的研发费用六成左右都折算成了GDP,这使得这些地区GDP总量大增。

以2015年为例,全国研发支出额有1.4万亿,折算成GDP的有8588.4亿。其中江苏为1108.9亿,位居全国第一,广东为全国第二,也超出了1000亿。另外北京为975.7亿,接近1000亿。山东和浙江研发折算成GDP的分别有861亿和610.8亿。湖北、天津、四川研发折算成GDP的分别有300亿左右。

但是很多地方研发折算成GDP的额度不大,有的地方不到10亿,这与这些地方经济总量小,科技研发投入总额低有关。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黄群慧在上述报告发布会上指出,把研发支出纳入GDP核算,有利于全社会提升研发对经济发展的认识, 现在整个各个地方的考核体系都要改变。

看看你的家乡如何 

2018年全国研发投入公报还没发布,不过经济总量大省的研发投入比较大,这些省份由此将研发折算成GDP的 总额也高。

根据北京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说法,2018年北京市全社会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稳居全国之首,基础研究经费占全国比重保持在2成以上。

其他发达地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也很高,比如上海达到了4%,深圳为4.2%,浙江为 2.52%,江苏为2.64%,广东预计在2.6%左右。

考虑到广东和江苏2018年经济总量达到了10万亿左右,这些地方2018年研发折算成GDP的额度预计在1500亿左右,北京也接近该数字。

广东统计局局长杨新洪指出,研发孕育着原创技术带来的增加值,这种例子实际上也有很多。研发投入带来业务快速增长,使整个经济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很多地方科技研发投入强度不大,有关部门对此也不是太重视,这导致最近多年经济增长动力不是很足。随着研发纳入GDP统计,未来对各地发展可能起到指挥棒的作用,同时各地经济总量也会出现强者越强的马太效应。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