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金共28.06亿元!今年1-4月环境行政处罚案平均罚款7.7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9-06-12 18:04

2019年1月30日17点45分,浙江省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接到110应急联动反映,临安区青山湖街道雅观村郜村后山一泥路边有大量废油漆桶。

1月31日至2月1日,执法人员对该处的倾倒物进行清理,共清理出废油漆桶12吨桶,总计4.962吨;废油漆渣及沾染土壤4吨桶,总计6.02吨。

相同的事件,在今年3月又发生了一次。2019年3月1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接到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城管中队反映在青山湖横畈工业平台有大量废油漆桶,油漆桶壁标签上的内容与前一次显示相同。

执法人员分别对南北两侧倾倒点进行清理,共清理出废油漆桶9吨桶,总计3.478吨;废油漆沾染土壤及其他废弃物2吨桶,总计3.753吨。北侧共清理出:废油漆桶10吨桶,总计4.904吨;废油漆沾染土壤及其他废弃物6吨桶,总计11.268吨。

发生了什么事?2019年3月5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在上级环保部门和公安部门的协助配合下,查明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漕桥村的杭州某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多次将该公司产生的废油漆桶、废抹布、废油漆渣等危险废物委托给无资质的张某处置。

张某伙同党某等人将接收的危险废物转运至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雅观村及青山湖横畈工业平台等隐蔽处进行倾倒,从中获利。2019年3月5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目前,已有五名当事人被依法批捕。

“要利益,不要生态”,从非法损害生态环境中获利的事件,仍然层出不穷。

2019年6月12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1-4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与《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执行情况,2019年1-4月,全国共下达处罚决定书36465份,罚款金额28.06亿元,案件平均罚款金额7.70万元。

此前,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年1-11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与《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执行情况显示,2018年1-11月,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共下达处罚决定书166210份,罚没款金额为135.97亿元。按此计算,2018年1-11月,案件平均罚款金额为8.18万元。

据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1-4月,行政处罚案件数量排名前五的省份为:广东、河北、山东、江苏、河南;行政处罚罚款金额排名前五的省份为:广东、江苏、山东、河北、河南。

2019年1-4月,行政处罚案件数量排名前十的地市为:广州市、东莞市、衡水市、石家庄市、邢台市、邯郸市、苏州市、成都市、中山市、深圳市;行政处罚罚款金额排名前十的地市为:东莞市、中山市、广州市、苏州市、贵港市、无锡市、深圳市、佛山市、唐山市、临沂市。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