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流动性初探:资金面平稳跨季可期,降准仍有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06-12 16:11

中国人民银行6月12日公告称,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限的150亿元,28天期限的200亿元,中标利率与此前持平,不过这也是时隔近5个月后央行再次开展28天期逆回购操作。加之今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净回笼25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中国货币网数据统计,6月以来,央行已累计释放7850亿元流动性(包括2850亿元逆回购和5000亿元MLF),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与此同时,全球宽松预期升温,货币政策主旋律似乎悄然换挡,6月市场关于国内降准乃至降息的预期再度兴起,在季末流动性相对收紧的情况下,市场对中国货币政策有哪些讨论,央行又会采取什么方式,达到货币政策目标?

资金面料平稳跨季

6月12日,从银行间资金市场来看,不同期限的资金利率各有涨跌,中长期资金出现收紧趋势。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隔夜Shibor和7天Shibor分别下行11.40BP、2.50BP,但14天、1个月、3个月等期限Shibor则都出现小幅度上行,具有标志意义的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午盘加权平均利率2.5289%,继续小幅度上行。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存款类机构,整体金融市场上的资金价格则更为紧张。R007昨日的收盘利率为3.2%,而跨季的R021收盘利率更是高达6.0000%,中长期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均出现涨幅。

“每次临近半年末银行都是囤积一些流动性以应付缴税、考核、缴准等,但相应对以前央行都会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不会感到紧张。只是风险事件后仍然在结构性的问题,但总量是宽松的。”华北地区某农商行交易员表示,“近期央行也有一些定向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的举措,会有一定缓解。”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本周资金面有望总体保持平稳。本周公开市场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地方债计划发行量与同业存单到期量均较大,预计央行大概率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适度投放流动性,继续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面有望整体保持平稳。

央行多措并举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

除市场整体流动性外,自5月底风险性事件发生以来,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问题格外受到市场关注,央行在多次答记者问中都表示将密切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出台政策支持中小银行发展。6月以来,央行也在逐步履行承诺,维护中小银行的流动性稳定。

6月6日,人民银行在对当日到期的463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5000亿元,从资金面上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近日召开的金融委办公室上,人民银行表示,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此外,近期央行还为部分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提供信用增进。如6月10日,根据中国货币网,央行对锦州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提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以支持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同日,锦州银行披露的公告显示,本期同业存单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该支持工具资金来源于人民银行再贷款,此前主要用于为民营企业提供债券融资支持。

对此,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发表报告认为,此时通过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中小银行的同业存单提供增信,体现出了人民银行的增信态度,同时也起到了预期引导的作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未来央行除增信外,还可能通过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方式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

全球货币政策现转向端倪,降准仍有空间

今年以来,发达地区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发展地区包括印度、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等14个国家都已陆续进入降息时间,而在去年连续加息四次的美联储近期也松了口,鲍威尔表示将采取适当政策支撑经济增长,市场对于美联储今年至少降息一次的预计也显著抬升。

“从国际形势上看,全球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已经发生了转变,目前大型经济体虽然暂未有明确降息降准行动,但如果全球经济体货币政策都趋于宽松,中国也可能会跟进,目前2.7%左右的CPI通胀水平暂时不会构成制约。”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降准有空间,但续作MLF也没有问题,续作的手段相比于降准虽然有成本问题,但可以在未来通胀升温的时候更加灵活调整货币政策。”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明明分析认为,6月货币政策短期面临资金到期压力,长期面临继续降低融资成本、稳经济的目标,货币政策将边际转松。长期来看中国可以适当跟随全球货币政策降低政策利率,也可以考虑进一步下调TMLF利率实现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目标。

海通姜超则发文称,预测4月PPI即为年内高点,而CPI或在5月份见顶,而下半年的通胀有望缓慢回落。展望未来,由于贸易摩擦导致全球经济减速风险上升,美国或带领全球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而国内经济低位筑底、通胀或将见顶回落,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6月8日至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表示,中国宏观政策空间充足,政策工具箱丰富,有能力应对各种不确定性。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包括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