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诺奖得主Finn E. Kydland:美国应吸取拉美教训 停止贸易保护主义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6-13 07:00

“增加贸易限制/壁垒的趋势,我在三四年前的研究中就有提到过,但让我惊讶的是美国发起了类似的举动。对于美国的做法,已出现了诸多的反对声,我只能说期望美国最终会醒悟过来并撤销已加征的关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Finn E. Kydland在6月12日举行的2019年全球新经济年会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表示。

2004年Kydland与美国经济学家Edward Christian Prescott一同获得了诺奖,两人一起推动了动态宏观经济学在经济政策的时间连贯性和商业周期的驱动力量方面的研究。

Finn E. Kydland。资料图

贸易保护往往是幼稚政策制定者的短期导向政策

《21世纪》:你对于本届美国政府的保护主义倾向有何看法?

Kydland:增加贸易限制/壁垒的趋势,我在三四年前的研究中就有提到过,但让我惊讶的是美国发起了类似的举动。这往往是幼稚的政策制定者可能会采取的一种短期导向的政策。就历史上而言,我们在拉美地区看到了很多类似的案例,在我看来,这也部分解释了相较韩国和香港等经济体,这些地区增长较慢的原因。

他们(美国政府官员)可能想效仿拉美国家持续数几十年做的事情吧,由此试图来改变贸易逆差的状态,但在经济学家看来目前的贸易逆差水平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一般而言,保护主义的出发点主要是想保护本土的一些产业,就像拉美一些国家所做的,但这忽略了个别产业会因此失去了竞争的动力的负面影响,长期而言,这并不是什么好事。如果本届美国政府有好好研究过拉美的例子,他们就不会采取这些手段了。

《21世纪》:这样趋势会一直持续吗?

Kydland:对于美国的做法,已出现了诸多的反对声,我只能说期望美国政府最终会清醒过来,撤销已加征的关税,但非常难以预测幼稚的政策制定者未来会怎么做,就目前而言,看上去他们缺乏制定长期性政策的决心。基于我所掌握的理论知识来说,最优政策一定是具备良好的连贯性的,但现在很难去预测他们未来会做什么。不过,如果未来经济状况明显变糟糕了,政治压力与日俱增、舆论四起,他们可能就会改变目前的政策立场吧。

目前美国经济很强劲吗?不见得

《21世纪》:目前美国本轮的复苏周期已达10年,加之贸易摩擦的潜在负面影响,美国经济界已经有人担心美国的衰退会因此更早到来,如何看这一观点?

Kydland:目前的美国经济很强劲?我看不见得,劳动力市场看起来相当稳健,但深入来看,会发现劳动参与率并不是很强,如果很多人都退出了劳动力市场,那么很容易达到较低的失业率水平,举个例子,女性的参与率趋平并在近几年来呈现出了下降的趋势。

经济学对于衰退的定义是增速低于基本趋势,并不是一般所谓的“增速低于零”,如果这么看的话,美国经济从2009年就一直处于衰退之中,因为增速一直低于1947-2008年时期的基本趋势。

《21世纪》:如何评价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的效果?

Kydland:目前的美国经济周期看起来离1947-2008年的基本趋势越来越远了,这并不太好,就历史而言,美国经济在衰退期中触底之后会一般会较快地反弹回基本趋势之上,但这次并没有。在金融危机发生后,也就是2008年之后,美国经济增速比基本趋势跌了12%,自那之后,增速更是离趋势越来越远,所以这么看起来量化宽松的并不是特别见效。在我看来,就历史经验来说,货币政策的作用也并不是特别有效,相较货币政策,我认为财政政策才是对经济更为有效的措施。眼下的货币政策已经显得跟经济越来越无关了,我觉得大家对于货币政策的强大性评价过高。

《21世纪》:要说财政政策的话,特朗普政府此前实施了税改。

Kydland:从经济学家角度出发,政策的制定并不单单只考虑今年和明年要怎么做,而更要着眼于长期性的影响,这次降税的影响到底如何是存在争议的,这次税改的制定者们预计这次的改革可以持续数年吗?鉴于对财政赤字带来的可预见的负面影响呢,那么几年之后,是不是会因此加税呢?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如果认为税率可以一直保持这么低的想法是不太明智的。

未来随着财政赤字的压力与日俱增,那么可能政策制定者最终会不得不采取加税措施,这在以前也发生过。自二战以来,美国的财政赤字规模持续扩张,在2009年就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当时国会预算办公室做了相关的测算,也就是美国的财政赤字扩张需要通过加多少额外税收来应对。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2012年左右提高了对资本收益征收的税率。

《21世纪》:眼下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状况背后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Kydland:我有作一些关于劳动力的研究,有关未来80-100年之后全球劳动人口和老龄人口(65岁以上)之间的比例走势,在1950年时,这个比例为6.22,现在下降至了3.2,意味着下降了一半,根据联合国的预测是到本世纪末将进一步下降至1.6,这是新常态,我们无法期待经济可以一直保持前70年的高速增长。货币政策对于这种人口问题没有任何作用。

要说缓解措施的话,可以延长退休年龄,目前大部分人口的寿命都不断增长,一些国家通过立法手段来提高退休年龄,比如挪威的退休年龄就是70岁,这一定程度上可以带来一次性的/短期的作用,但是是否能对增速带来实质性的拉动,这是存疑的。

《21世纪》:下一次危机还有多远?

Kydland:2008年危机的一大部分原因是政策制定者对于银行业监管放得太松,这几年有迹象显示政府试图再次放松监管,如果最终真的再次放宽了,可能会发生类似的危机,但不至于像上一轮那样严重,因为总学到了一些经验教训吧,但新危机估计应该足以使美国经济增速下跌至0以下。

(编辑:辛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