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李均锋:中国普惠金融做得如何?五组数字说话!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19-06-13 17:50

今年前四个月对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利率是6.9%,其中五家国有大型银行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78%。一季度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跟去年一季度相比,平均降了0.9个百分点。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13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中,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银保监会去年以来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的面、融资的量、融资的利率和控制小微企业融资风险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商业银行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李均锋用5组数字说明中国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所作出的努力。

第一个数字就是对小微企业融资的覆盖面在不断扩大。现在有贷款的小微企业是660万户,占正常经营的小微企业的户数大概在25%左右。对个体工商户贷款的户数有1200万户,占整个个体工商户贷款覆盖率大概是16%。

第二组数字,对小微企业信贷的投放量在大量增加。按照国标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大数是35万亿,占整个信贷全部贷款的24%。授信在1000万以下的叫普惠性的小额贷款,目前是10.04万亿。2018年到现在,授信1000万以下的增长了2.36万亿,增长幅度达31%,比各项贷款增速高了12.5个百分点。

第三组数字,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逐渐下降。今年前四个月对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利率是6.9%,其中五家国有大型银行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78%。一季度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跟去年一季度相比,平均降了0.9个百分点。

第四组数字,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服务的效率也在提高。许多商业银行大量用数字技术,像蚂蚁金服下面的网商银行,在数字信贷上叫“310”,包括大型银行,包括民营的互联网银行,发放贷款3分钟成贷,1秒钟放贷,0人工干预,效率非常高。

第五组数字,推动小微企业发展,也要可持续。2018年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控制也非常好,全部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要低于整个贷款不良率,2018年以来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大型银行都控制在1%左右,比如像新型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不良率都控制在1.5左右,比较低。

李均锋表示,中国商业银行的小微企业金融发展,去年以来发生了六个大的变化。

第一个大变化是商业银行在发展战略上更加重视了。

第二个变化是商业银行在机制建设上更加健全了,五家大中银行都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实行了“五专机制”。

第三方面是商业银行在运用数字技术方面,在线上数字信贷技术方面更加成熟。

第四方面的变化是商业银行都根据小微企业的特点,打造了一系列量身定制的,契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一套产品。

第五方面是我们这两年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三个政策的叠加效应形成了对商业银行做小微金融的政策激励。

第六个变化是从银保监会来讲,制定了一系列的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推动商业银行更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