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氢站井喷?这个地方一年要修30多座,超全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6-13 15:16

2019年一季度,国内氢能产业投资总额已超过500亿。

6月13日,广东佛山副市长许国对媒体表示,今年佛山将实现累计推广1000辆氢能汽车,建成30多座加氢站,在国内率先形成相对完善的加氢站分部网络。

据《中国工程科学》调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份,全国已投产的加氢站数量仅为25座,集中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例如佛山、云浮、中山3市就有7座加氢站;盐城、常熟、南通、张家港加氢站数量也达到了5座。而2015年,全国范围内加氢站的数量仅为4座。

一季度氢能投资超5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数据发现,2019年一季度,国内氢能产业投资总额已超过500亿,而在2018年,这个数字还是850亿,尤其是加氢站、氢气储运等基础设施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氢能产业建设提速显著。

实际上,自2019年全国两会后,央地就开始密集发布鼓励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利好政策,明确管理部门,制订国家标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已有超过20城布局产业园,8个城市瞄准要打造“氢谷”“氢能之都”。

 

目前我国已经基本打通了技术链条,正在向产业化阶段推进。全国多个地区正在进行氢能源产业园的建设,大力推进氢能产业应用落地,其中氢能源在汽车上的应用发展较快。

其中广东、河北、湖北、上海、山东、海南等省市已出台各种扶持政策,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氢能产业。尽管当前多地在进行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但往往规模偏小,目前的氢能源汽车运营普遍存在车队规模小,车辆行驶范围小。例如,各地区进行试运营的氢能源公交车往往只有数十辆甚至数辆。

在业内人士看来,加氢站数量少成为主要原因。氢能的特点决定了氢能源车运营必须依赖加氢站。因此,通过氢能源汽车的运营实践,各地方已经认识到,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缺乏已经严重制约了氢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加快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

上述人士预测,今年的投资重点似乎更多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国内加氢站建设也将迎来高潮。

加氢站建设制约多

加氢站建设面临安全要求高、建设成本高、手续繁琐等诸多制约因素。

有媒体近日报道称,挪威一家氢燃料电池汽车(FCV)加氢站发生了爆炸,导致该地区氢燃料供给中断。加氢站安全问题随即成为笼罩在氢能产业头上的乌云。

华南某地市一位企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建制氢站、加氢站的环评要求比较严格,当地国土规划部门尚未有相关方面的布局,氢能产业化时机还不成熟。

由于我国按危化品的标准来管理氢,因此,对加氢站的要求严格。加氢站的建设审批亦缺乏相关法律法规,据悉目前仅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出台过加氢站审批及管理办法。相关政府部门谨慎起见采取保守措施,手续因此繁杂。

据悉,合规的公共加氢站用地一般为3-5亩,企业想要拿下土地难度颇高。公示、环评、能评、稳评等一系列手续下来,顺利的话,拿地也需要一年。

除此之外,高昂的建设成本也成为制约加氢站建设的因素之一。

不计入土地成本,一个日加氢能力35兆帕、日供应量400公斤的小规模加氢站的设备建设成本大概在800万元以内,规模更大的站成本则达上千万。

尽管有前述因素存在,但加氢站项目依然获得了不少地方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不少地方已提出为加氢站建设提供补贴。

例如,佛山南海区今年4月的一项扶持办法就提出,日加氢能力在350公斤以上的撬装式加氢站,今年年底前建成的,补贴200万-250万元;日加氢能力在500公斤及以下,和500公斤以上的固定式加氢站,今年年底建成的,分别补贴400万-500万元和600万-800万元。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