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逆势走强 雄韬股份前脚发完公告后脚股价直奔涨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6-13 16:08

热点轮转中,燃料电池指数再次登鼎A股。

6月13日,三大股指皆陷入震荡之际,氢燃料指数逆势走强,wind燃料电池指数和wind氢能指数分别上涨5.50%和4. 79%,成为A股涨势最好的两大指数。鸿达实业、厚普股份、凯龙股份等近十只概念股涨停。

在一众直奔涨停的个股中,雄韬股份的身影格外显眼。早盘还低开震荡的雄韬股份,在午间发布了一份公告后,直奔涨停。

雄韬股份表示,子公司深圳市氢雄燃料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氢雄”)出资5800万元,与穗恒运A(出资2200万元)共同设立广州雄韬氢恒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雄韬氢恒”),该公司主要生产氢燃料电池电堆和发动机系统。

蓄电池巨头的“氢燃料”梦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雄韬股份是全球最大蓄电池生产厂商之一,另外公司还生产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等品类。

目前,公司业务覆盖电力、通讯、光伏、风能、电子、UPS等领域,下游客户包括艾默生、施耐德、中国移动、中兴、华为、南方电网、中国电信、东风汽车等全球优质客户。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9.56亿元, 较上年同期增长11.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9.41%。

其中,蓄电池及材料业务仍是公司的中流砥柱,为雄韬股份贡献了77.20%的收入,力电器贡献了16.12%的业务。

不过,近年来,为了扩宽公司的业务范围,雄韬股份逐渐将战略重心投向氢燃料电池。

2018年,雄韬股份在深圳、武汉、大同等地投资设立子公司推进氢能产业规划与布局,建成标准实验与检测中心1座,直接投资产业链企业5家,合作产业内研究机构3家,参与氢燃料电池整车的研制与公告多项。

当年,雄韬股份的燃料电池业务从无到有,实现8362.07万元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比例仅为2.83%。相比于公司传统的蓄电池和锂电池业务,燃料电池的毛利率惊人,高达49.75%,同期雄韬股份蓄电池和锂电池的毛利率分别为10.27%和17.14%。

2019年6月6日,基于燃料电池商业化提速,国泰君安中小盘团队首次覆盖了雄韬股份,并给出雄韬股份“买入评级”,目标价为27.3元。

截至6月13日晚收盘,雄韬股份股价为21.82元,距离国泰君安的目标价还存在25.11%的上涨空间,约为三个涨停板。

国泰君安中小盘研究团队指出,雄韬股份立足铅蓄电池,积极布局燃料电池领域。近年国内密集推出政策,支持氢燃料电池发展,公司有望深度受益此轮氢能行情。

同时该团队赞雄韬股份“在氢燃料行业的实力已经初步得到认可”——2018年雄韬股份与东风汽车共同开发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并进入国家工信部推荐目录,与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10.5m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性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继获得深圳、武汉、大同等地政府支持后,雄韬股份再一次俘获了广州国资的“欢心”。

观其合作方,与雄韬股份一同设立子公司的穗恒运A是广州市知名的上市国企,主要从事电力生产和集中供热业务,其第一大股东为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

13日午后,穗恒运A大涨3.98%。

雄韬股份指出,本次拟设立雄韬氢恒可进一步优化公司主营业务结构,加快氢燃料电池产业做优做强。同时紧抓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展的机遇,结合公司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寻找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机会,促进公司的创新发展。同时为区域发展做出贡献。

多家上市公司“蹭热点”

雄韬股份大幅拓展氢能背后,出现广州市政府的身影其实并不奇怪。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国家战略层面对于燃料电池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在3月末,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落地之后,燃料电池指数更是“屹立不倒”,节节攀升。

3月26日,新能源补贴新政强调,将不再对除燃料电池汽车和公交车之外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将购置补贴集中用于支持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环节。

一时之间,燃料电池和氢能概念成本资本追捧的对象,2019年3-4月,wind燃料电池指数累计上涨26.32%,盘中振幅一度超过53%。Wind氢能指数累计上涨16.79%,振幅高达40%。

行情的大幅火爆也引来一众“躁动”的上市公司,近月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都忙不迭披露了自家氢燃料电池的进展,然而与雄韬股份的布局“稍有成效”相比,被疑“蹭热点”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

除了雄韬股份之外,航锦科技(000818.SZ)、中泰股份(300435.SZ)、力帆股份(601777.SH)等多家上市公司都曾发布关于氢燃料电池有关的公告,并随之迎来股价大幅波动,更有甚者还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

4月8日,中泰股份就在互动易平台上连续回复3条投资者提问,内容皆围绕市场热点氢能源和燃料电池,这直接导致中泰股份股价从4月8日开始至10日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并且此后股价继续上扬。

随后,深交所向其下发关注函,要求中泰股份核实说明其在互动易平台上的回复是否会误导投资者,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4月13日,力帆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力帆乘用车与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进行氢能源乘用车的试验验证,争取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完成氢燃料电动汽车开发并达到量产状态。

随后,力帆股份果不其然连收5个涨停,成为备受关注的氢燃料电池概念股。

然而遗憾的是,随后力帆股份在氢能源汽车上却并未有实质进展,4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力帆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其披露关于氢能源乘用车的更多详细信息,包括试验验证的主要步骤和预计资金投入情况、力帆乘用车在氢能源领域的研发投入或相关技术、专业人才的积累情况等。

5月21日,航锦科技也曾公告称与苏州华清、徐州华清、上海铭寰三家公司达成氢能燃料电池产业战略合作。

次日,航锦科技就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航锦科技说明公司氢气的生产流程,氢气生产是否为其他生产流程的副产品或联产品,以及相关合作事项的可行性。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