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今日开板!见证中国资本市场“新速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9-06-13 14:07

【学习经济】专稿

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黄浦江畔,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开板的礼花伴着声声欢呼和祝愿,显得格外耀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海市市长应勇,共同为科创板开板。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掷地有声,随后,“科创板”迅速升温,各项准备工作亦紧锣密鼓、只争朝夕地推展开来。

科创板开创并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新速度”。从宣布设立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政策规则层层落地,上市审核工作正式展开,再到今天宣布开板,历时仅有短短200多天。还可以预见,它将创出企业发行上市速度的新纪录。

科创板不只是一个全新的板块。历史性时刻背后蕴含着改革者的魄力与努力,饱含着市场各方的盼望与期待,更折射着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重任在肩。一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科创板开板仪式上所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和重要突破口。

科创板承载着两项重要使命:第一个使命是支持具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第二个使命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跨越。展望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要进一步发展,助力中国经济转型,资本市场本身就需要升级提升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科创板的推出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新举措,是注册制改革的延续,也是新的国际经济贸易环境下的紧迫要求。采用增量式改革的方法在A股市场试点注册制,补齐中国资本市场短板,加快提升中国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整体能力。

科创板是新的,但它也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制度的创新和成熟,架起了金融资本与科创要素的一条新通道。上交所今天披露,科创板还有一个英文名“SSE STAR MARKET”。寓意着未来科创板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也许这颗新星初来乍到或许免不了遇到一些“风风雨雨”,市场各方不妨抱着理智包容、共同建设之心,让它行稳致远。

【学习经济】评论员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