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降三年,去年中国内地流入量创历史新高、美国对外净撤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
2019-06-13 10:56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接收国,2018年流入的FDI增长了4%,达到139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占世界总量的10%以上。

当地时间6月12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下降13%,从上一年的1.5万亿美元下滑至1.3万亿美元,已是连续第三年下滑。下滑主要是由于美国的跨国公司利用该国2017年推出的税收改革,将海外收益汇回国内。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表示:“外国直接投资继续困在危机后的低点。这对国际社会应对赤贫和气候危机等紧迫全球挑战的承诺来说,不是个好兆头。”他告诫:“地缘政治和贸易紧张有可能在 2019 年及以后继续拖累外国直接投资。”

跨国企业海外收益回流,美国现净撤资局面

受收益回流冲击最大的是发达国家,投资流量下降了四分之一,降至5570亿美元,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尽管去年出现了下滑,但前景比较乐观,预计今年会出现适度增长。“我们预计欧洲将出现回升,绿地项目公告的增加表明,实际上 FDI的增长有望复苏。”

报告分析指出,2017年的下降主要是并购活动疲软造成的,而2018年下降的原因是美国的跨国公司在税改后将累积的收入汇回国内。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美国跨国公司的跨国并购活动攀升至新高。但是并购交易不足以弥补收益回流导致的下降。

分地区来看,2018年流入欧洲的 FDI 减半,降至1720亿美元。流入英国的FDI 减少了36%,降至640亿美元。然而,从长远来看,英国脱欧是否会对FDI产生实质性影响还有待观察。

美国的FDI缩减 9%,降至2520亿美元。这一下降主要是公司内部贷款收缩(从负160亿美元降至负620亿美元)造成的。但是,流入的FDI的投资收入增加到2000亿美元,其中1190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 28%)留在美国,反映经济在稳定增长。美国资产对外国投资者的净销售额下降了三分之一,降至1990亿美元,主要是因为没有巨额交易。

流入澳大利亚的FDI激增43%,达到6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2018年,超过一半的并购净销售额与金融和保险活动有关(190亿美元),主要是收购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在流出方面,发达经济体的FDI流出量下降了 40%,降至5580亿美元。欧洲经济体的对外投资略有增加,但美国的对外投资降至负640亿美元,出现净撤资局面(比2017年减少了3640亿美元),反映了收益的回流。日本的对外投资减少了11%,但仍高达1430亿美元。

中国FDI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占世界总量10%以上

2018 年流入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 (FDI)增长了3.9%,达到5120亿美元。增长主要发生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以及印度和土耳其。

其中,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接收国,流入内地的FDI增长了4%,达到139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占世界总量的10%以上。2018 年,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建立了6万多家新公司。流入中国香港的 FDI 增长了 4%,达到 1160亿美元,主要是在服务业。

东南亚获得创纪录的投资水平,增长3%,达到1490亿美元。来自亚洲经济体的稳健投资和东盟内部的强劲投资支持了该次区域的 FDI 增长。增长主要由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泰国的强劲投资趋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特别是金融、零售和批发贸易,包括数字经济,继续支撑该次区域的FDI流入。流向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一些国家的FDI下降。

报告指出,亚洲发展中国家继续获得全球投资流量最大的份额,2018 年占全球总流入量的 39%,高于 2017年33%的水平。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这一地区经济前景良好,并且几个主要的经济体都在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因此2019年该区域的FDI流入前景较为乐观。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