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印股份9亿狂赌“神药”成又一个青年汽车?深交所紧急发问询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6-13 11:59

6月11日晚间,海印股份(000861.SZ)欲豪掷9亿元,押注一款号称对“非洲猪瘟”92%有效预防率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引发市场热议。

6月12日受到该消息影响,海印股份收获一个涨停。

但是,从目前信息来看,“今珠多糖注射液”92%有效率的真假性一时难辨。

一家券商更是在6月12日的晨会上狠狠吐槽了海印股份想要收购的标的:从发明人到专利申报流程,从药理到业绩预估,这完全就是家骗子公司!

相比公告中描述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6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发现,“今珠多糖注射液”尚未登记在案,同时也没有任何官方公示证明其已经得到农业部的批准。

此外,记者在国家药监局官网,也未搜索到“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相关信息。

对此,6月13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海印股份证券事务部,其工作人员回应称,“关于92%有效预防率的相关凭证,我们会在公告中进一步披露”。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该投资事项经过了董事会充分决议,还要经过6月27日的股东大会审议”。

那么,这款注射液92%的有效预防率真假难辨,海印股份却早已大张旗鼓公告要投资,是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呢?

对此,6月13日,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分析指出,“海印股份公告中,‘今珠多糖注射液’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等关键内容,没有提供科学、权威的数据来源和权属证书,结合公告发布后的股价异动情况,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根据公告内容和股价异动情况分析,除了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还有可能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具体要以证监部门调查结论为准。” 厉健律师还提到。

就在众人纳闷之时,海印股份在6月13日午间收到了深交所的一纸问询函。

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海印股份补充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类型、专利号、专利权人、取得方式、申请时间、保护期限及具体审批情况等信息,“今珠多糖注射液”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的具体数据来源,官方证明或其他支持文件,并说明“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符合疫苗的医学定义,是否属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

深交所还重点提及,海印股份跨主业开展合作业务的考虑与必要性,是否存在蹭热点或炒作股价的动机。

此外,为“今珠多糖注射液”产业化而设立的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至今不足1个月,且企业地址为酒店房室,深交所要求海印股份说明对今珠公司的尽职调查情况,今珠公司出资是否到位。

截至发稿,海印股份上涨8.57%,报3.42元。

延伸阅读

槟榔专家研发非洲猪瘟“神药”真假不明 海印股份9亿收购放手一搏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