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建设下一步重点在哪里?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要把握好四个关键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06-13 11:28

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了科创板“开板”仪式,随后易会满也对科创板建设下一步该如何走做出了规划。

首先易会满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

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而对于下一步建设的方向,易会满表示要把握好几个关键点:

  • 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以及完善法制、加大违法成本和监管执法力度的两方面工作要求,下大功夫、下苦功夫,全力抓好推动落实。

  • 切实树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完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

  • 积极推动增加司法供给,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严厉打击虚假披露、欺诈发行等各种乱象,净化市场生态。

同时,易会满也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尤其是在科创板上市初期,各市场参与方特别是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的新变化:

  1. 发行方式改变后,如何平衡好注册制与把握上市公司质量这对关系,需要经过市场检验,这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势必带来退市这个“出口”会更加常态化。

  2. 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

  3. 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

  4. 科创企业本身由于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理性研判,更加关注信息披露。

  5. 在试点初期,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有一个逐步磨合的过程,这也可能引发一些市场风险。

最后,易会满也呼吁各方对科创板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既保持热情,又保持理性冷静,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共同遵循资本市场内在规律,共同把科创板建设好、发展好。

他讲到:“对于上述问题和可能带来的风险,我们在制度设计时,已经尽最大可能予以评估完善,并做好相应预案。同时我们将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持续优化各项制度安排。”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