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外汇市场稳定运行,研究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19-06-13 11:48

潘功胜表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加快,但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境外投资者比重依然较低,未来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境外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潜力很大,这将是未来中国国际收支结构演变的一个重要特征。

在6月13日上海举办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中,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潘功胜指出,央行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之间求得平衡的做法,避免了汇率无序调整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负面溢出效应和主要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对国际国内都是有益的。

潘功胜透露,近期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很强,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在我国债券市场净买入5000亿元人民币,其中5月份净买入1688亿元。

而中国外汇储备是全球金融市场负责人的投资者。潘功胜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储备稳中有升,截至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0亿美元,较上年末增加283亿美元。“中国会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在国际金融市场运作,尊重国际市场规则和行业惯例,维护和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发展。”

潘功胜表示,将稳步推动我国资本项目开放,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加快,但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境外投资者比重依然较低,未来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境外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潜力很大,这将是未来中国国际收支结构演变的一个重要特征。

“我们将支持科创板健康发展,配合推动沪伦通落地,推动QFII和RQFII改革,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潘功胜说。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