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被曝递交香港上市申请 或有更多中概股公司追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9-06-13 16:35

中概股回归迎来机遇?

阿里巴巴回归港股的进度比想象的要快。

6月13日,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已经正式递交香港上市的申请。该公司已经选择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瑞士信贷集团安排其拟议的香港股票发行。对于这一消息,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即便这一消息未有定论,但是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在市场上已经引起了关注。新华都、三江购物等零售概念股均涨停,君正集团涨幅超过8%,也一度逼近涨停。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新媒体21Tech曾报道称,对于阿里巴巴这类企业的审核,可以类同于港股的IPO审核,比较快的发行人有望把审核时间控制在3个月左右。

近两年来,港交所一直在推进大陆及海外已上市企业赴港,作为第二上市地工作,其目标主要是创新产业公司,根据2018年4月港交所公布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规定,相关公司需在包括在纽交所、纳斯达克以及伦交所等地上市,最近至少两个财年有良好的合规记录,在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时,预期市值最低100亿港元。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汤哲辉认为,当前中美贸易局势,一定程度上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但不会从根本上破坏摧毁中国经济,所以当前的局势,对中概股的基本面不会构成实质性损伤,但就个别直接相关行业企业而言,会有一定影响。

在他看来,中概股回归正当时。由于科创板的推出,且其包容性的特征,为具有科创属性的企业提供了新的境内融资平台。符合相关条件的中概股,的确迎来窗口期,重新选择合适自己的上市地。

对此,瑞银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黄毅旗也预计,很可能会有更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追随阿里巴巴寻求在香港,或其它美国以外市场二次上市。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