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鼎医药探索以数字化转型推动药物开发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19-06-13 21:23

通过一些数字化的转型,今后或全面地改变药物开发的进程和模式。

“药物开发创新是一个周期长、高投资、高风险的过程。开发一个药物通常需要10年到15年的时间,投入资金会达到5亿至10亿美元。这个过程对于药企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沉重的负担。各个药企现在正在积极地探索利用新的创新手段,提高临床试验、临床开发的效率,以及提高新产品上市的概率。”近日,精鼎医药临床研究运营副总裁、中国地区负责人李刚在一个行业会议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018年,本土创新药临床试验的的批件达到653个,比2017年增长了17%,同时投融资方面,资金投入增加了60%。李刚称,可以预期在中国市场上整个临床研究创新开发会进一步提升。

 “在医学研究过程当中,一些数字技术都融入到数据收集、数据汇总、数据分析的过程当中。传感器技术、可穿戴健康设备的技术、移动监测技术,这些都会极大地开始运用到药物临床试验、临床开发的过程当中。通过这样一些数字化的转型,相信会在今后全面地改变药物开发的进程和模式。”李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精鼎医药亚太区研发战略咨询技术副总裁程龙指出,目前癌症、心血管的死亡率不断地在增加,传统医疗服务模式受到了挑战,需要用信息化技术提高相应的服务。医疗“十三五”规划、国家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分级诊疗等相关一些政策,都非常支持信息化服务体系的构建。

与此同时,程龙也指出,临床试验有效性指标也不断改变,包括可穿戴设备等一些新的指标出现,这样才真正实现了我们长期的、连续的医疗。“我们过去其实只是一个切面式的评价,如何使药品审评是保持连续性,信息化是一个链接。真实世界数据会更加可靠,制药行业也会得到更好的信息化支撑,未来AI会在药物警戒方面给出很好的支撑。”

不过,精鼎医药临床信息技术副总裁Peter Steiger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虽然可佩戴设备技术在消费中已经有很大的应用,但在临床试验的背景下,用这个技术的时候,必须有一个目的,用它衡量研究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针对这个技术,我们做了可行性研究,患者戴着传感器,传感器和智能手机APP连接,APP数据传到数据库里,综合数据库通过云存储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合规监管,另外一个是数据输出,主要是用作临床试验申报方评估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然后从各研究中心来讲,他们主要是监督患者的数据,收集患者整个过程中的参与和互动,所以这些数据可以反馈给各中心医生还有其他的人员去做患者的管理。” Peter Steiger分析说。

另据了解,精鼎医药为在数字化转型推动药物开发创新也与外部企业进行了一些合作。如2017年10月,精鼎医药与微软联合成立了技术开发联盟,旨在通过微软云提供技术支持,推动生命科学行业的创新发展,并将共同开发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技术和基于云计算的服务,支持其全球生命科学客户的临床研究和市场准入工作。

双方成立技术开发联盟后,共同推出了Perceptive® Cloud云平台。该平台将精鼎医药全面的行业及专业知识和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与微软强大的智能云服务,以及对全球合规认证的投入、企业级的安全服务融合到了一起。

2018年9月,精鼎医药与Datavant达成战略合作,以加强其临床研究设计和操作水平,以及真实世界研究的能力。Datavant是一家医疗保健技术公司,专注于实现医疗数据集的安全去识别和链接。双方的合作将通过连接不同来源的真实世界数据和临床试验数据,帮助改善药物开发和商业化的过程。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