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陆家嘴论坛日程

陆家嘴论坛
2019-06-13 10:13

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

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6月13日-14日 中国·上海

论坛主办单位:

上海市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共同轮值主席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郭树清

上海市市长 应勇

6月13日星期四

08:00 - 09:00 签到

09:00 - 11:00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一: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必须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完善。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构建一个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既能够合理配置国内外资源、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又能够广泛惠及大众、切实防控金融风险的现代金融体系,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

11:15 - 12:30 全体大会二:科创板、注册制——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今年1月23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设立科创板对支持中国科技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做实做好科创板和注册制?如何以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深层次改革?

14:00 - 15:30 全体大会三:加强中英金融合作——伙伴城市专场·伦敦金融城

沪伦通目前正在筹备中,这是中英金融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上海金融市场国际化发展的重大举措。上海与伦敦作为两大金融中心城市,在中英两国的金融合作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更好发挥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作用,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伦敦作为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能够给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怎样的经验与建议?

15:45 - 17:15 全体大会四:支持民营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主战场

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稳增长、惠民生、稳就业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但在全球范围内,融资难、融资贵也都是困扰各国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通过银行信贷支持、投贷联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多种手段,降低普惠金融成本、提高普惠金融效率、实现普惠金融可持续性发展对于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19:00 - 20:30 浦江夜话:全面提升资源配置能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但相较于国际主要的金融中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源配置能力,尤其是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进入决胜阶段。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借鉴国际主要金融中心的发展经验,立足我国国情与上海实际,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如何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能力,着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6月14日星期五

09:00 - 10:45 全体大会五:全球经济增长新视野下的中国金融开放

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始终难以真正走出低迷。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各国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潮中积极寻找增长新动力。另一方面,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所抬头,全球化进程出现深刻变革。对此,中国始终倡导坚持开放融通、创新引领和包容普惠。在这一背景下,中国金融要如何选择对外开放的路径和节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中国金融走出去、深化国际经济合作提供了怎样的探索和经验?上海正在建设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支付、清算中心以及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又将迎来怎样的挑战和机遇?

11:00 - 12:30全体大会六:完善金融治理体系,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我国金融业发展日新月异,但现代意义上的金融治理体系仍有待完善。一方面,要进一步改善现有金融政策及其传导机制。另一方面,面对层出不穷的金融创新,要避免同时出现过度监管和监管空白。完善金融治理体系,形成金融监管合力,切实提高金融治理体系的协调性、有效性、权威性势在必行。国际经验可为中国现代金融治理体系的完善优化提供怎样的借鉴?

14:00 - 15:30全体大会七:城市、科技与金融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兴起,科技对金融业的赋能成为未来金融发展的重要趋势。金融科技会怎样影响金融业态、业务流程和监管行为?金融科技将如何改变城市生活?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如何在竞争与合作中推动建立更具全球适应性的金融科技标准和产业生态链?

15:45 - 17:15全体大会八: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自贸试验区新发展

区域金融合作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给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和区域合作带来新的重大机遇。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经济活动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上海自贸试验区如何发挥龙头作用,对标国际,建设一流自贸区,以金融合作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