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汇率“平衡术”:考虑取消QFII额度管理 对人民币汇率意味着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19-06-14 07:00

中美贸易摩擦期间,人民币汇率“破不破7”、能否走稳是市场共同关切的问题。而人民银行霸气回应: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在此基础上,央行还释放信号——或将取消QFII额度管理。

6月13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5月份之后受贸易摩擦等复杂的外部经济金融环境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但与几年前外汇市场对外部冲击的“汇率贬值——跨境资本流出——外汇储备下降”的高强度负向螺旋反应方式不同,当前我国外汇市场的风险缓释能力已明显增强。

避免无序调整导致竞争性贬值

潘功胜高度评价人民币汇率机制及宏观审慎管理措施近年来发挥的作用。他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在配置外汇资源、平衡国际收支、增强宏观经济韧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面对曾经一度出现的高强度外汇市场压力时,央行灵活运用一系列宏观审慎管理措施,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之间求得平衡的做法,“避免了汇率无序调整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负面溢出效应和主要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对国际社会和国内市场主体都是有益的”。他说。

潘功胜透露,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在我国债券市场净买入5000亿元人民币,其中5月份净买入1688亿元,“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外汇市场更加成熟,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向趋同,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很强,我们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领导下,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国际收支平衡是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汇率是实现此最终目标的手段,汇率是服务于国际收支平衡的,因此并不存在所谓保七保八的底线;关键是不要出现大规模的资本流出,目前资本流出压力仍然可控。

在外汇储备方面,潘功胜指出,外汇储备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稳中有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6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0.04亿美元,重回3.1万亿美元以上,为2018年9月以来的新高。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5月,全球贸易摩擦升级、英国退欧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推高市场避险情绪,美元指数和全球债券指数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QFII额度管理或成历史

在陆家嘴论坛上,潘功胜出乎意料地向外资送出一份“大礼”——“推动QFII、RQFII改革,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

对于此项改革的背景,潘功胜称,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中境外投资者的比重仍然较低,未来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境外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潜力大,这将是未来中国国际收支结构演变的一个重要特征。央行将继续加快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双向开放,并将上述改革视为近期重点工作。

“QFII、RQFII的规则正在修改,更便于境外投资者以QFII和RQFII的形式投资中国,这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特别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中国储蓄很多,投资者数量也很多,但是机构投资者,特别是真正能够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还是比较少的,我们也可以发展自己国内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但是这个需要一段时间。

“反过来,国际上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成熟很多,所以我们只要把开放做好了,我们可以比较大规模地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大大改善国内投资者的结构,更有利于定价趋向合理,更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这是当前开放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方星海表示。

今年1月和2月,北向资金分别净流入606.88亿和603.92亿元,创下互联互通开通以来历史新高。接下来数月资金震荡,不时出现净流出。

“这说明了如何吸引长期的外资是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一位资深宏观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历史规律来看,一般金融市场开放之后带来的持续资金流入都会延长很长时间,而不会因为像今年这样的短期波动而发生逆转,因此在这时推出取消QFII额度管理,也是在为未来外资重回中国资本市场做准备,这也符合当下的市场需求。

上述分析师还指出,取消QFII额度管理、外资加仓中国之后,中国市场人民币汇率的外部压力会大大减轻。此外,打开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资本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会加强中国与全球各国的利益纽带关系。

为了让外资无后顾之忧,在本次陆家嘴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还给上海提了要求——建成人民币金融资产风险管理中心。易纲解释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境外经济主体持有的人民币越来越多,人民币汇率也越来越市场化,境外主体在配置人民币资产和资金管理中就会面临市场、流动性等风险,相应产生了风险管理的需求。

“定价和对冲是风险管理的两个重要方面:一方面,上海金融市场要准确给金融产品定价,每天都能连续交易报价,使上海成为全球重要的资产定价中心,同时也要不断拓展金融市场的深度,提升市场流动性的厚度;另一方面,要完善风险对冲工具,大力推进衍生工具创新和市场建设,积极发展各类金融衍生产品,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强在岸和离岸金融市场的互动。”易纲称。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