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政府数据有什么用?浪潮称能对小微企业实现“秒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9-06-14 17:11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怎样才能破解?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认为,要深入挖掘政府数据这一“钻石矿”。

2019年6月14日,云数智中国行·粤港澳大湾区技术与应用峰会在广州举办,本次大会聚焦于浪潮云计算3.0战略实施一年多来的进展,以及“聚焦云数智 加速向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战略的推广落地。

王洪添在峰会间歇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专访。王洪添表示,数据成为城市运行的基础资源,有价值的数据80%是在组织数据里面,20%在互联网数据里面,在组织数据里面又有80%是在政府里面。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在发布会现场 图片:浪潮供图

“我们很多个人的、企业的核心数据都在政府掌握中,以前的数据有几个问题,第一是这些数据没有打通,第二是这些数据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发挥它的价值。”王洪添说。

对此,王洪添表示,目前,浪潮从政府那里拿到数据后,和银行合作创造计算模型,对个人和企业可以实现“秒贷”。

“以前,银行很难对小微企业贷款,不是他们不想做,而是受到模式的限制。以前都是银行的客户经理盯几个熟悉的企业,拿他们的财务报表来看。但小微企业有的不规范,或者刚刚创立,没有报表什么的,这样的话,小微企业就很难贷到款。”王洪添说。

王洪添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媒体专访 陈洁/摄

他认为,根据银行的需求,可以提供不同的计算模型,以推动银行给小微企业贷款。“比如,根据小微公司交社保的基数,交社保员工的数量,交社保员工的稳定性等等,来看一家企业的运营情况如何。最直观的是水费的变化,直接反应了员工人数的变化。”

王洪添表示,两个企业,即使都有一百人的员工,营业额也相同,但是营业情况也不同。“我们可以根据模型,对他们的运营情况进行分析。此外,以前针对亏损的小微企业,银行是不贷款的,但是现在我们可以根据企业的专利这一类无形资产,来算他们的价值。”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