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6折在深圳租房或买房?来看看你有没有资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6-14 18:33

深圳人才住房工作进一步推进。正在拟定之中的《深圳市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即将举行立法听证会。

近日,深圳市住建局近日发布了该部《管理办法》的内容,并向社会征集市民参加7月16日下午15:00—17:00将举行的网上听证会。

听证会将通过“深圳司法”微信公众号平台举行,主要围绕四个重点议题展开:人才住房的适用对象有哪些;如何合理规定人才租购人才住房的条件;为了实现有限资源的公平善用,什么条件下需要退出人才住房;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更好地加强人才住房监督管理。

关于人才房,公众最关心的首要问题是: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申请?

这部《管理办法》指出,人才是指在本市就业或者自主创业,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企事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社会工作、党政等方面人才:

一是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含教育部 认可的境外高等院校毕业的归国留学人员);

二是属于符合深圳市产业发展需要的技师(指取得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核发的二级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或专项能力证书的人员,或按照二级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引进我市的人员);

三是经深圳市人民政府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以及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其他特殊需要的人才。”

《管理办法》还明确了人力资源保障部门是人才认定的主管部门,并授权各区政府在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的指导下,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在执行上述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制定差异化的人才认定政策。

人才住房的面积多大?

《管理办法》指出,配租建筑面积标准为:单身人才、两人家庭35平方米左右;三人家庭70平方米左右;四人及以上家庭90平方米左右。

面向个人配租的人才住房,最长租赁期限不得超过10年。其中,前6年按照人才住房租金标准缴交租金,后4年需要继续租住人才住房且符合条件的,按照市场租金标准缴交租金。

而配售的人才住房建筑面积标准以不超过90平方米为主。

至于租售价格,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部门会同市住房和建设部门拟定,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执行 。人才住房的租金、售价为届时同区域同类型市场商品住房租金、售价的60%左右。同时可以根据本市人才经济承受能力、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物价变动水平以及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对上述标准进行适时调整。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