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陆家嘴发言精华:如何应对贸易摩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06-14 09:27

6月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个人近期对人民币汇率没有太多研究。贸易战真正带来的影响,可能再度触发全球多个国家竞争性贬值,也有特别例外,如储备货币的发行国,但真正做到这个平衡也不容易。

次贷危机时期,对人民币的需求超出预料

周小川在发言中指出,金融开放以后,本地要从限制较多慢慢转为可自由使用、可自由兑换,人民币发展使用是跟美元有关,美元波动了,大家就寻求人民币。次贷危机时期,对人民币的需求超出预料。不过,也是全球市场参与者的自由选择。

如何应对贸易摩擦

谈及如何应对贸易摩擦,周小川认为,治本办法有两个:一是通过贸易谈判,通过WTO改革要使搞错的贸易政策回归正常,这是对症下药。

二是对于中国来讲,对美国出口减少的部分要尽可能通过扩大销售渠道出口到其他国家,我认为中国这方面的潜力还是蛮大的。中国现在出口的产品质量相当不错的,价格适中合理,全世界70多亿人口,少几个亿的需求之后,还有很多地方可以销售这些产品。 

政策制定上要有一些鼓励出口多元化发展的进程,用两三年时间慢慢你可以找到新的出口市场,建立起新的出口市场。

(编辑:曾芳,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