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IC首次落地广州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科技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曾艳春 广州报道
2019-06-14 16:43

首次推出科学复兴计划,核心打造“1中心+1基地+1平台”及广州过2.3万亿再出发的动能转换推动器。

在最近引起国人极大关注的华为事件中,任正非面对媒体采访时,却专注地谈到基础教育与科学教育。他认为我国在很多技术领域是领先的,但基础科学与基础教育的薄弱将阻碍我们未来的竞争力。

这并不是一个新问题,早在半个多世纪前,英国学者李约瑟就首次提出“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

这就是国际科学史上著名的“李约瑟难题”,又称为李约瑟之谜,李约瑟之问。

对此问题的争论一直非常热烈。中国著名科学泰斗钱学森曾提出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与李约瑟难题同是对中国科学技术的关怀。

“一个国家重视科学的程度,体现了这个国家进步的程度。科学与生活是密不可分的;每个孩子无论他/她是否未来会成为一个科学家,都应该有机会学习科学,掌握一些基本的科学知识。同时,科学是有趣的,科学对于孩子应该是通俗易懂的。掌握科学知识,能让孩子可以懂得通过观察及实践去了解身边的世界,让他们有一个批判性的思维。”已故知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的女儿、英国著名科普作家露西·霍金(Lucy Hawking)如是阐述了她的科普经历和建议。

据了解,今年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将于7月25-28日在广州举行,这是GMIC首次移师广州,同期还将首次举办“科学复兴节”,把科学复兴博物馆、科学家智库会议、科学大讲堂、具互动体验的“科学小镇”展区、科学工作坊,以及分布在广州各处的科学馆、科普基地等一起联动。旨在提高大众对科学的好奇和向往,传递“让科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价值理念。

“即便科学正在改变着世界,但我们看到了公众对科学的理解是有差距,虽然我们每天都参加各种科技的会议、使用各种科技应用,但在知识层面而言,我们看到这里有很大的鸿沟需要去弥补,因此我们想为所有人做一些科普的工作。”露西·霍金表示,她是此次科学复兴节的首批发起人之一,此外包括李开复、鲁白、特伦斯·谢诺夫斯基、周忠和、吴国盛、张双南、夏志宏、文厨等八人都在发起人名单中。

“科学复兴节仅仅是序幕,我们希望将移动互联网创新头部力量在广州集聚并实现价值转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GMIC大会主办方长城会副董事长郝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今年的GMIC打造了科学、科技、科幻、科创、科考五大板块,其中最大的亮点是科学,企业家、科学家将会围绕当下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如科学如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何让科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5G产业未来发展等。

事实上,科学、科技创新已然成为一种重要的力量,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显示,科技创新、产业体系和当地需求指数成为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提升影响作用较强的驱动因素。

据上述报告显示,深圳、香港、上海、广州、北京依次位列2018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二十强,而其中有20强就有三个城市就属于粤港澳大湾区,王晶表示,在大量前期调研中发现,广州在广东省科研院所的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一,科技机构占全省30%,此外广州科技创新氛围也好、产业的未来活力、生命力较强。

“如何能够发挥科学创新重要的力量,城市事实上是一个重要的载体,而其中谁能够拥有未来新兴产业策源地的世界科技创新城事群,谁就能引领未来发展并重塑格局。”郝义表示,之所以选择广州,因为广州具有重要性。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移动互联网行业会议,GMIC自2009年首届举办至今,曾在硅谷、北京、特拉维夫、圣保罗、雅加达、东京、香港和悉尼等九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今年GMIC为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仅发起“科学复兴计划”,还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打造广州过2.3万亿再出发的动能转换推动器,以及科学复兴国际峰会活动集群、科学复兴创业孵化空间、人工智能科创体验中心、创立科学复兴科创基金、全方位产业导入等,以科技创新带动都市和产业双升级。

郝义透露,未来GMIC将协助引进一批优秀科技资源、孵化一批属于广州、属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真正意义独角兽企业、打造一批有实力优质产业载体空间、培育一批全心全意做服务的科技服务平台。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