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丨七部委联合发文:严厉打击制冷行业能效虚标,鼓励企业互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广州报道
2019-06-14 21:41

目标是:到2022年,家用空调、多联机等制冷产品的市场能效水平提升30%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20%,实现年节电约1000亿千瓦时。

6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国管局发布关于印发《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的通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方案》当中特别提到要强化监督管理,“严厉打击产品能效虚标、认证检测作假、虚假宣传等行为,增大制冷产品抽查力度。完善监督抽查结果公布制度,将抽查检查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行联合惩戒。”

此外,通知还要求“强化质量责任追究机制,严格问责追责,不符合强制性能效标准的产品由生产企业限期召回,责令情节严重的企业停产整顿。加大对制冷产品回收处理的监管,规范废旧制冷产品和制冷剂的回收、拆解和再利用。鼓励消费者监督、第三方监督、企业互查等社会监督,规范市场行为,加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制冷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制冷产业年产值达8000亿元,吸纳就业超过300万人,家用空调产量全球占比超过80%,电冰箱占比超过60%。我国制冷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15%以上,年均增速近20%,大中城市空调用电负荷约占夏季高峰负荷的60%,主要制冷产品节能空间达30-50%。

根据《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22年,家用空调、多联机等制冷产品的市场能效水平提升30%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20%,实现年节电约1000亿千瓦时。到2030年,大型公共建筑制冷能效提升30%,制冷总体能效水平提升25%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40%以上,实现年节电4000亿千瓦时左右。

联想起近日发生的两个家电企业之间的举报事件,这个文件显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举报如此精准,恐怕无法用“偶然”二字来解释。

附原文链接:http://www.ndrc.gov.cn/gzdt/201906/t20190614_938750.html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