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入与流出并存,报告称深圳75%科技人才因房价考虑离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6-14 15:51

2011年以来人才购房数量呈先增后降趋势。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共同举办《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六辑)新书发布会。

丛书显示,深圳人才流入与人才流失现象并存,2011年以来人才购房数量呈先增后降趋势,整体反映人才购房比重较低。另外,有75%的科技人才出于房价考虑离开深圳。

根据2017年深圳市社科院对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做的一项调查问卷显示,在受访的2000名高层次人才中,仅46.32%的人才在深圳购房,53.68%的人才未在深圳购房,表明人才购房比例相对较低。

从购房时间来看,2010年前购房者约有166人,占购房的人才比例为10.72%:2011年以来人才购房数量呈先增后降趋势,整体反映人才购房比重较低。一项调查显示,深圳“房价收入比”全球最高,有75%的科技人才出于房价考虑离开深圳。

今年,深圳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在一篇撰文中指出,高房价降低了深圳对各种人才的吸引力,对继续保持深圳的活力、创新力产生了负面影响。

一家新能源汽车研发企业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几年深圳的各项成本都明显增加,但与此同时,深圳也是能够实现财富迅速增长的地方。

所以,深圳呈现出人才流入与流出并存的局面。深圳人社局的一项数据显示,深圳目前引进的留学生已突破7万人,预计今年引进留学生数量将达8000人。

为了缓解高房价的影响,深圳也在加大为人才解决住房问题的力度。2018年,深圳在《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中提出,2018-2035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共17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总量不少于100万套。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这向外界传递出了一种积极的信号,当然,解决居住问题有个过程,不可能马上见效。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