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中国核心资产的新征程 ——中国资本市场(H+A)投资策略报告

张忆东策略世界 张忆东
2019-06-14 11:47

三大不确定因素

1,我的研究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对应的海外投资者看中国资产,包括A股、港股,另一个是中国投资者怎么去买海外资产,主要是港股和美股。

站在现在的交叉点,我们对下个阶段有两个核心观点,一个是突围,另外一个词叫核心资产。

2016年开始,我们就一直打造核心资产的理念,不是看总量,不是看宏观,而是看结构,看微观,这是我们的整体思路。

2,大会之前,有些机构投资者跟我聊N形,因为我曾经判断,去年年底一直到2019年,港股、A股等中国资产,大概走势是个N形。

大家问,N形中第二个(阶段)有没有走完。我说,还没走完,但是走多深,我不知道。

3,从变量来说,A股还有三大不确定性,这个阶段不用慌张地去做交易。

这三个变数因素是:一,中美经贸关系;二,中国经济政策究竟是放水刺激还是忍痛改革;三是美股趋势。

8月中旬值得期待

中国经济没有失速风险

4,最近一段时间,我跑一些地方调研,发现打黑除恶的社会治理,力度非常大。

这样的社会综合治理,导致社会稳定度很强,意味着对于经济下行的容忍度一定是强的。

后面肯定会(政策)对冲,但是对冲的增长不是大放水,是补短板,货币政策就是精准滴灌,而不要指望着像今年第一季度这样的信用扩张。

5,未来一方面精准滴灌,另一方面,整个的金融反腐、供给侧改革,长期政策继续做。

中国经济肯定存在向下压力,但是因为社会稳定和政策对冲,不会有大失速的风险。

6,曾经有个朋友讲,过去20年中国经济好比是满汉全席,现在就是肉夹馍。增速弱,适应它就行。

这种情况下,宏观增速稍稍向下调整,不用太关注。它不是一个大企业或整体行业的波动,关注点在于结构,未来应该更多强调微观。

美股向下调整概率非常大

7,从微观来看,美股的核心资产特别是科技型行业龙头,这几年表现太好了。

反观宏观,无论是利差倒挂,还是美国经济下行风险,资本市场并没有完全反应。

中报之后我们再来看,美股有没有更坏的迹象?美国资本市场的业绩中报可能会有风险。

8,大家说美股具有韧性,但是即便如此,美股最新估值在中位数偏高位,它的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都有下行压力,而估值在相对高位,调整概率是非常大的。

短期因为降息预期导致了整体反弹,但未来几个月,我认为调整概率可能更高。

9,很多人说,降息好,因此看多美股。但问题是,美股估值已经不在低位。

同时我们发现,过去至今,美国降息周期和eps(每股收益)相关度非常高。

如果降息之后,eps是改善的,降息对于股市是正面推动;反之,降息之后,经济下滑,降息扭转不了股市的下行趋势,比如2001年降息之后。

至少今年,美国基本面下行,现在还没有降息,美股反弹只是预期降息。真正降息,可能扭转不了美股的中短期(从半年的维度来看)趋势,压力还没完全释放。

10,1995年、1998年,只要是eps抬升,(美国)股市都是很好的。但是像2006年、2007年,eps下行,它再降息,降多少次都没用,直到基本面改善。

维持A股N型走势判断

未来两三年是核心资产新牛市起点

11,我们维持去年底的中短期行情的节奏,可能是一个N型走势!现在夏天多休息,少操作,多做上市公司研究,等待秋季行情。

无论是从时间、空间去看,现在是低位水平。我们更要关注时间,因为很多东西需要时间来消化风险,来构筑底部,来堆积更多的盈利支撑。

12,长期我非常看多,我还是维持今年是新牛市的起点,但新牛市我们讲的是核心资产的新牛市。

从中长期两三年的维度,我们认为是核心资产为代表的中国优质权益资产的新牛市起点。

13,新牛市的必要条件是确定性业绩基础之上的便宜,有种便宜,反而可能是越跌越贵,静态的便宜不是真便宜。

但如果你看到了全球配置下的盈利预期,这应该只是一个构筑底部区域、黄金坑的必要条件,好东西不怕跌,但是想要有进攻性,也就是向上的充分条件,只能是做时间的好朋友,去找最确定的趋势。

14,我们要淡化宏观,去猜GDP多一点少一点,没有太大意义,现在已经不是2000年的全球化红利时代,宏观充满了不确定性。

15,从微观角度看,我们越来越有信心,原因是:A股固定资产同比增速过去几年虽然下降很多,但是资产周转率比较平稳,净利率下降幅度也比较温和。

16,最关键的是结构,整个资本回报率开始提升,MSCI指数的A股公司可以部分代替(不能完全代替)中国核心资产。过去几年,它的ROIC中位数(资本回报率)一直是远远高于金融机构一般加权贷款利率。否则,借钱有什么用?借了钱,可以赚更多的钱才有意义,这给了我们信心。

A股非金融公司ROIC的中位数,比MSCI的A股公司可能要弱一点,但还是比较好的,供给侧改革还是有效果的。所以,从2016年开始,A股的非金融公司ROIC也超过一般加权贷款利率。

17,从全球角度来说,现在(A股估值)处在低位,不是一个高位,无论是A股,MSCI还是外资持有A股前50的非金融公司,估值都在低位。

港股也都在相对低位,中概股在这么多年的长期底部区域。

18,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虽然短期汇率贬值,但境外金额机构在增持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国开债),因为这些债券收益的确定性更高一些,大家还是在关注好资产,更多的看中长期确定性的东西。

保持长期战略定力的最大底牌

19,中长期看,我们要做时间的朋友,我们来找一找中国未来的大趋势。

一方面我们要面对的是中美博弈的长期化,中国会进一步开放。从这个维度,中国最优秀的公司开启了新阶段。

另一方面,消费创新在新阶段的机会很多,整个社会也会更重视公平和规则。

中国的扶贫力度很大,保证了社会稳定,保证了底牌,14亿人口是我们保持长期战略定力的最大底牌,是培育企业的基础。

20,第二张牌是中国金融体系重构。以前,最核心的痛点就是刚兑,无论实业还是金融机构的刚兑,理财刚兑,同业刚兑。解决刚兑会有短痛,但是长期是好事。

除了刚兑以外,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又是一个亮点和焦点,但是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并不是意味着要多发股票。

这次规则的重建,跟以前90年代最大的不同是,不把它当做周期博弈的绞肉机,而是进行规则重建,让资本市场成为优化资源配置、长期价值投资的落点。

伟大都是熬出来的

21,第三张牌,A股的重点在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盈利能力。现在还老有人来问怎么来看短期,怎么看政策。我们承认看不清,这是一种坦率面对未知的态度。

在看不清的情况下,我们不需要做无用功,该做的是要找盈利能力、治理水平稳定的公司。

22,日本经济和股市经历了迷失的三十年,但是一堆公司走出来了,里面主要是消费、医疗、新材料,包括一些工业,有科技含量的公司,这给我们的启示是:虽然总量经济可能低迷,但总会有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公司、高科技公司会浴火重生。

像华为一样全球化的自主可控,开放心态下的自主可控,华为代表的是高科技的制造业,反映了最优秀的公司的竞争力在不断提升。

随着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来的国企改革纲领进一步加速落实,也有利于改善上市国企的公司治理与盈利能力。

23,我们认为投资策略就一个字:熬。伟大都是熬出来的。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都是熬出来的,而不是折腾出来,重点是让时间成为投资决策好朋友。

24,在今年三季度,至少要看清楚资金性质。长线投资者是幸福的,可能好东西不怕跌,怕不跌。所以,长线资金最轻松,只要逢低布局就是了。

但是,做左侧交易的话,最终公司可能会在二、三季度会砸出一个黄金坑,无论是空间跌出来的黄金坑,还是上市公司盈利、动态市盈率的压制带来的黄金坑。

25,现在的问题不是选择行业,而是选择行业中最具有竞争力的公司。

26,在N型走势的调整阶段,虽然有夏日寒风,但我们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期待秋季行情,更期待着中国各领域最优秀、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开始长牛之旅。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张忆东

策略分析师

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