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指控伊朗袭击阿曼湾油轮后,美国防部长透露特朗普政策的下一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6-15 08:54

在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遇袭事件之后,美国已经将矛头指向伊朗,并争取获得更多国家的支持。

美国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6月15日表示,在两艘油轮在海湾地区遇袭之后,特朗普政府当前的重点是建立国际共识,美国已将此归咎于伊朗。沙纳汉告诉五角大楼记者,他已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国务卿蓬佩奥分享了这一目标。

6月13日,两艘油轮在阿曼湾发生爆炸,全部船员获救,其中1人受轻伤。多家航运企业和业内人士披露,两艘油轮遭遇袭击。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方面派遣搜救人员,救起两艘油轮上44名船员并把他们送至伊朗贾斯克港。

美国将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遭袭一事归罪于伊朗。当晚,美国军方发布一段视频称,一艘伊朗船只曾靠近遇袭的一艘油轮,从船上移除未爆炸的水雷。对此,伊朗当局做出强硬回应:美方说法毫无依据,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当被问到是否将考虑向中东派遣更多军队或军事能力,沙纳汉说:“如你所知,我们总是在计划各种应急措施。”但他接着回到了建立共识的问题上。

“当你看到这种情况时,一艘挪威船、一艘日本船,沙特阿拉伯王国、阿联酋,世界上15%的石油运输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他说,“因此,如果情况恶化,我们显然需要制定应急计划。我们还需要扩大(国际社会)对我们在这种国际形势下的支持。“

沙纳汉表示,五角大楼的角色将包括分享情报。美国中央司令部6月14日公开发布了一段视频,并声称该视频“显示伊朗军方从其中一艘油轮上拆除了未爆炸的水雷”。

但伊朗方面回应道,视频没有任何证据,德黑兰正在成为替罪羊。伊朗外长扎里夫6月14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国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指责伊朗,这充分说明美国的一些人正在进行“破坏外交”,以掩盖美国对伊朗发动的“经济恐怖主义”行径。

“我们可以解密的信息越多,我们可以分享的信息就越多。这就是我们的意图,“沙纳汉说。

英国已经决定同美国站在一起对伊朗施加压力。6月14日,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在一份声明中指责伊朗及其伊斯兰革命卫队对阿曼湾油轮进行袭击,称“没有其他国家或非国家行为者可以对此负责”。

然而,并非所有美国的西方盟友都像英国一样仓促站队。6月15日,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周五表示,美国提供的视频不足以证明伊朗是阿曼湾油轮袭击的幕后黑手。“视频还不够。 我们可以理解所显示的内容,但当然,要做出最终评估,这对我来说还不够。“

俄罗斯也对将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轻易归咎到伊朗头上表示警惕。6月13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莫斯科正告各方,不要妄断阿曼湾油轮事件,不要试图将此事归咎于伊朗。6月14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声明说,在调查结束之前,应避免就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做出仓促结论。

6月14日,针对海湾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五答记者问。他在问答中表示,中方对海湾地区的局势持续紧张感到担忧,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编辑:陈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