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投资基金最大金主”助力科创板:10家受理企业现广州政府引导基金身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广州报道
2019-06-16 23:40

目前科创板123家受理企业中,有10家是广州市政府引导基金新兴基金子基金所投项目。

科创板正在极速推进。

上交所6月16日晚审核状态显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更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注册稿)及披露中介机构回复报告、核查意见。

就在此前14日晚,证监会表示按法定程序同意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其距离科创板上市仅一步之遥。

截至6月16日晚,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123家,其中100家处于已问询状态,6家已提交注册。

在诸多科创板受理企业中,“股权投资基金最大金主”政府引导基金的身影不可忽视。其中,睿创微纳便是广州市政府引导基金新兴基金子基金所投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6月14日的2019“发现广州独角兽”项目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目前科创板123家受理企业中,有10家是广州市政府引导基金新兴基金子基金所投项目。

据广州市新兴基金常务副总经理付燕介绍,目前广州市科创板受理企业有3家,其中有2家广州市政府引导基金所投企业:方邦电子和洁特生物。“这从一个侧面证明广州市政府引导基金深耕广州,对于广州市科技企业发展和推动起着重要作用。”付燕表示。

“最大金主”青睐新兴行业

自2002年1月我国第一家政府引导基金——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成立,我国的政府引导基金已走过17年。

在经历了2002-2007年的探索起步、2008年的快速发展、2009年至今的规范化运作三个阶段后,政府引导基金的政府引导作用日益增强、运作模式日趋完善,已步入繁荣期。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约10万亿。而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国内共成立1171只政府引导基金,总目标规模达58546亿元(含引导基金规模+子基金规模),其中政府引导基金本身规模约为14636-17564亿元。

据此推算,政府引导基金所撬动的规模已达到股权投资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为股权投资市场上最大的LP、最大的金主。

从政策偏好和具体投向上来看,政府引导基金对新兴行业青睐有加。

2015年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总规模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处于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当年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其中,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创新机制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企、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撬动更大规模的社会资本投入。节能环保、信息、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成为政府引导资金重点关注的领域。

投中网在2019年1月发布的政府引导基金调研报告中指出,93.33%的政府引导基金投资于医疗健康和TMT新兴领域,政府引导基金未来3年对教育和金融这两个领域的关注呈现出增长态势。

对于一些新兴行业来说,投资周期长、盈利预期不明确,而科创板的推出则让众多投资新兴行业的股权投资机构多了一个退出渠道。

“事实上,不光是政府引导基金,很多股权投资机构都偏好于投资新兴行业,只是之前很多企业难以达到国内IPO的申报条件,比如盈利要求等。现在科创板的推出给了这些企业上市的通道。”对于新兴基金为何能命中广州3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的2家,付燕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撬动社会资本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政府引导基金通过各级政府的财政单独出资或者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

投中网调研结果显示,超过80%的引导基金其财政资金实际放大倍数大于4倍,其中放大倍数大于5倍的占50%,放大倍数介于4到5倍之间的约占33.33%,另外放大倍数小于4倍的低于17%。政府引导基金可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带动社会资本。

“政府引导基金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财政出资,财政出资其实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让利,与让利相对应的要求子基金必须有一定的本地的返投比例,另一个特点是政府引导基金的目的是为了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一些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与此同时也是市场化运作,市场化运作追求财务回报,这两点需要政府引导基金有效结合。”付燕表示。

她介绍说,目前广州基金旗下新兴基金受托管理的政府引导基金有三个部门主管的6只基金,包括市发改委主管的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新兴产业发展直投基金,市工信局主管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中国制造2025直投资金,以及市农业局主管的种业发展基金。

截至6月16日,上交所已受理的123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有10家是新兴基金受托管理的引导基金合作的子基金所投资的项目。其中,晶晨半导体项目为全国首家受理的科创板项目,方邦电子为广州第一家受理的科创板项目,睿创微纳为首批获证监会同意注册的项目。

在这些所投项目中,除了2只直投基金外,新兴基金多是以母基金投到子基金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比如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资金,“市工信委委托我们管理,申报机构原则上为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运营商,重点支持产业包括八个领域,新一代新兴技术、生物医药、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出资规模是母基金投入子基金规模不超过20%,同样要求子基金出资额2倍必须投资于广州本地。”付燕介绍说。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