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13亿闲钱+10亿纾困基金 奥马电器2.7亿债务却没优先偿还

投资快报 孙宁
2019-06-16 00:30

上市公司债务违约又爆雷。近日,家电明星股奥马电器(002668)公告称,因资金紧张造成部分债务逾期,数额达到2.7亿元,并涉及多家信托公司业务。然而,奥马电器并非资不抵债,翻查公司今年以来的资金面情况,奥马电器在多渠道资金面仍然宽裕,并且将13亿闲置资金用于理财以及最近收到近10亿元的纾困基金。只是公司并没有把资金优先偿还债务。在基本面上,近年来,由于家电竞争日趋白热化,奥马电器另辟蹊径寻找新利润增长点,可惜以亏掉多年积攒的利润无疾而终。

奥马电器2.7亿元债务逾期 涉及多家信托公司

奥马电器本周发布的公告称,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情况,经公司财务部门统计核实,截至2019年6月12日,公司逾期债务合计近2716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57%。

受此消息影响,奥马电器昨日开盘封死跌停,并一直维持至收盘。该股报收5.87元,成交金额1.45亿元。

另外,奥马电器也在公告中披露了债务逾期对公司的影响:1、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2、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对部分业务造成不利影响;3、公司及子公司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可能对部分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具体来看, 奥马电器5笔逾期债务的到期日分别为2018 年11月1 日、2019 年1月24日、2019 年4月30 日、2019 年5月14 日、2019 年6月12 日,是信托公司或商业银行的短期借款。

记者注意到,奥马电器此次逾期中有一笔山东信托的贷款,借款金额为5000万,逾期本金3179万,逾期利息96万,贷款到期日为2018年11月1日。另外,此次牵涉的信托公司还不止山东信托一家,公开资料显示,奥马电器前十大股东中的西藏金梅花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藏金梅花”)、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藏融通”)的股权都质押给了新时代信托和厦门国际信托。如果按照质押日股价,以及西藏金梅花、西藏融通质押股份数量粗略计算,该部分市值蒸发接近6亿元。

奥马电器是老牌家电企业,2002年11月01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和销售各类家用电器、小家电产品、厨卫用具以及各类家用电器零配件等,其中冰箱为其主打产品。奥马电器年电冰箱生产能力为450万台,是国内规模较大的电冰箱制造基地,同时也是知名的中国冰箱出口企业。

13亿闲钱理财并获10亿纾困资金 却还不起债

然而,奥马电器并非资不抵债,翻查公司今年以来的资金面情况,奥马电器在理财和纾困资金等多渠道资金面仍然宽裕。

此前公司公告称,奥马电器董事会于4月25日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奥马电器及其子公司使用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3亿元(含)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奥马电器称,委托理财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

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此次委托理财主要投资的品种为短期理财产品,具备安全性高、风险低、流动性强等特点,一般投资于银行间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产品。各项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1年,使用资金均为自由闲置资金,与提供产品的金融机构不存在关联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奥马电器本周披露的债务逾期公告,在其以不超过13亿闲置资金委托理财时,实际上已有3笔合计约1.9亿元的短期债务逾期了,且另有约7000万元的短期债务即将到期,而奥马电器却没有选择优先偿债。

而且,除了购买理财的不超过13亿元,今年5月下旬纾困基金为奥马电器提供的9.7亿元也已到账。5月20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5月17日,由中山金控所管理的中山市纾困基金牵头,由华鑫信托成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公司提供的融资资金到位,共计人民币9.7亿元,该向融资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债务。”

互金业务几乎亏光十年利润

近年来,由于家电竞争日趋白热化,奥马电器另辟蹊径寻找新利润增长点,可惜以亏掉多年积攒的利润无疾而终。2018年奥马电器遭遇了滑铁卢,业绩巨亏近19亿。 年报显示,2018年奥马电器亏损19.0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近598.71%,股价也从2018年3月的高点下跌超过60%。

当年互联网概念的大热让奥马电器股价火了一把,但没想到的是去年P2P的爆雷潮让它十年的净利润一把亏光。2018年它亏损了19.03亿元,成功入选“A股上市公司百大亏损榜”,2008年至2017年合计赚下的净利润19.13亿几乎被付之一炬。

对于巨额亏损,奥马电器将其归结于四个原因,一是受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金融政策和金融行业整体环境的影响,公司金融板块业务收入大幅下滑。二是由于公司金融板块经营风险加大,商业保理业务、助贷业务、车贷业务等部分应收账款预计无法收回,计提了坏账准备11.21亿元。三是由于部分助贷业务出现逾期,确认了预计负债3.97亿元。四是对公司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融金”)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5.48亿元。

从这番表述看,互联网金融业务要为它的巨额亏损来背锅,在奥马冰箱带来3.53亿净利润的情况下,它的互金子公司成为了亏损的主力军,其中中融金亏损6.67亿元,钱包汇通亏损5.61亿元,钱包小贷亏损2.72亿元。

受到互金业务亏损带来的负面影响,奥马电器随后终止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今年5月消息称,奥马电器(002668)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经营情况发生变化,根据相关条款规定,已不具备继续推进消费金融公司的申报条件,公司决定与甘肃银行及金徽酒(603919)协商解除三方协议,终止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