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早新闻丨富时罗素纳A周五生效, 屠呦呦团队今日发布重大科研新突破

21综合
2019-06-17 07:28

头条

1、深交所:2018年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总体上较往年有所提升。2018年年报审核工作中,重点关注了六大问题,包括上市公司业绩真实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司治理情况;并购整合和业绩承诺履行情况;信息披露情况;中介机构执业质量。

财经要闻

1、经济参考报:7月1日起,我国新一轮3000亿元规模的降费就要正式落地。记者从业内获悉,中央部门和地方都在积极备战此轮降费大幕的开启。目前,多地已经就启动第二轮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等作出细化部署,清理行政事业性单位收费等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新的降费举措包括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降低移动网络流量和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全年约1800亿元、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下浮铁路货物执行运价、减并港口收费等措施。

2、中新经纬:各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广东以1.1346亿常住人口位居全国首位,山东、河南位列第二、第三。广东省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13年“霸占”常住人口排行榜第一。综合各省GDP和常住人口数据发现,经济大省的常住人口相对较多,排名也比较靠前。2018年,除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4省(直辖市)外,其余27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常住人口均出现正增长。

3、新华社:江苏、上海、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民政部门近日签署了推进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合作备忘录,江苏苏州、南通,浙江嘉兴、湖州,安徽芜湖、池州以及上海各相关区将作为开展区域养老一体化首批试点,共同探索建立养老共建对接合作机制。

4、国家税务总局:1-4月,各项支持“双创”税收优惠政策减税超过3900亿元,同比增长56.8%,其中今年新增政策减税约680亿元。今年以来,我国日均新增登记企业已达到了1.86万户。

5、雄安发布:中科院在冀合作项目展在廊坊开发区举行,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过程所、理化所等10余个研究所的30多个项目进行集中展示。中科院相关负责人透露,首批5个项目即将落户雄安新区,包括软件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态环境中心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网络信息中心计算机超算中心等。

投资风向

1、未来一周,中国电建(601669.SH)、远兴能源(000683.SZ)、杭钢股份(600126.SH)、完美世界(002624.SZ)、木林森(002745.SZ)、保利地产(600048.SH)等8只股票解禁数量超1亿股,小康股份(601127.SH)和中信建投(601066.SH)解禁数量占流通A股比例超100%。

2、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变动将于6月21日(周五)收盘后正式生效。在第一阶段,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比重的5.59%。从纳入比重来看,第一阶段3个步骤完成后,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的5.57%,“入富”第一阶段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2019年6月、2019年9月和2020年3月预计将分别流入20亿美元、40亿美元和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

业内人士表示,资金尾盘进入的原因在于外资的MOC交易策略。也就是交易价格要尽可能贴近收盘价。很多指数型基金都是采用该策略进行建仓。

3、5月份私募基金平均股票仓位降至62.57%,较前一月大幅下降10.65个百分点,这也是私募连续两个月减仓。同时,股票私募产品业绩也有所回调,年内平均收益收缩至15%左右。但是,私募对市场并不悲观,认为当前A股比较有韧性,可以在控制好仓位的基础上挖掘确定性机会。

4、从证监会网站获悉,6月发布了“关于核准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的批复”,其中明确核准创金合信基金公司作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应据此办理变更业务范围手续。这或是今年以来首家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此前获得QDII资格的公司还在在2018年10月,当时是核准万家基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可以作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

5、海通证券姜超:过去两年的金融去杠杆,其实是提前释放了我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今年的国内外货币政策均趋于宽松,而央行的锁短放长提供了稳定的长期资金。近期的货币利率、存单利率和国债利率的下行均表明当前流动性依旧宽松,钱荒不会重演。

社会热点

1、央广网:今年前5个月,中国电影票房同比下降6.35%;观影人数同比减少1亿人次。专家表示,电影市场是一个供给创造需求的市场,传统的营销手段在提高票房成绩方面越来越有限,更多的是依靠口碑。前5个月,电影供给质量尤其是国产电影的质量不高,是导致下滑的重要原因。

2、屠呦呦团队今日发布重大科研新突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一旦疟原虫对青蒿素联合疗法产生抗药性,疟疾将无药可治,人类势必遭遇一场浩劫。”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继刚:“如果没有青蒿素,每年会有几百万人死亡。”

3、6月16日,汕头大学新闻中心推文显示,李嘉诚基金会推出一项教育资助创举,支持汕头大学成为国内第一所全日制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的公立综合性大学。消息一出,各个社交平台纷纷喜大普奔,羡慕起“别人家的大学”。李嘉诚与汕头大学的缘分匪浅,多年来捐款逾100亿港元,并在人才、资源等方面支持推行多项教育改革。在李嘉诚退休并辞任汕头大学名誉主席之后,基金会的支持仍在继续。

国际要闻

1、新华社:印度政府决定从6月16日开始对包括杏仁、豆类和核桃在内的28种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印度于去年6月制定上述加征关税名单,以报复美国对印度加征钢铝关税。印方多次推迟加征关税的日期,希望推进与美方相关谈判。不过6月5日,美国政府宣布取消给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导致两国贸易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2、上周五,道琼斯跌0.07%,至26089.61点,周涨0.41%;标普500指数跌0.16%,至2886.98点,周涨0.47%;纳斯达克跌0.52%,至7796.66点,周涨0.70%。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