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来了!年内第一个重磅对外开放举措落地,市场等待首家东向企业,初期东西总额度5500亿人民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06-17 16:21

上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一揽子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举措,但其中并没有涉及沪伦通。

关于这一问题的答案现在终于揭晓了:北京时间6月17日沪伦通正式开通。

事实上,这也是易会满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首个落地的重磅对外开放举措。与此同时,沪伦通的顺利开通也为后续多项资本市场开放举措的推进和落地开了个好头。

更重要的是,在沪伦通之后,境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在互联互通方面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监管层未来不排除会进一步推广这一互联互通对外开放的模式。

证监会第一时间指出:“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上交所方面则表示: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在当今国际社会单边主义风头复苏的情况下,沪伦通的开通表明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决心不动摇,资本市场自主对外开放的脚步不停歇,推动各国经济金融合作共赢发展的信心不改变。

沪伦通开通后起步阶段需要了解的要点:

  • 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开展跨境转换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可在对方市场持有不超过等值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特定投资品种,以缩短跨境转换周期、对冲市场风险。后续可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对总额度和上述资产余额进行调整。

  • 上交所和伦交所在各自规则中明确双方上市公司参与沪伦通需满足的条件,东向中国存托凭证发行人应为在伦交所主板上市且进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官方名单高级上市部分的公司,西向全球存托凭证发行人应为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公司且其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应进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官方上市名单。后续上交所和伦交所可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对发行人范围进行调整。

  • 起步阶段,符合条件的证券经营机构可以开展中国存托凭证和全球存托凭证跨境转换业务。后续将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调整参与跨境转换的市场主体范围。

  • 中英监管机构将在尊重各自执法管辖权的前提下,遵照《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安排,加强沪伦通项下的监管和执法合作。

全新的互联互通

沪伦通是交易所互联互通另一个重要成果,相比沪深港通,沪伦通有着不一样的互通形态,这将弥补境内交易所一级市场互联互通的空白。

沪深港通是由交易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将境内投资者的交易申报订单路由至境外交易所执行,并由两地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分别为本地投资者提供名义持有人服务代为持有境外证券并参与清算交收的互联互通模式。

而沪伦通则是沪伦两地满足一定条件的上市公司到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存托凭证的模式。投资者参与存托凭证交易结算的模式与股票类似,同时参照国际通行做法,沪伦通存托凭证与基础股票间可以相互转换。利用基础股票和存托凭证之间的相互转换机制,打通两地市场。

一位证监会权威人士表示,沪深港通是两地的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投资者”跨境,但产品仍在对方市场。而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DR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仍在本地市场。

 “沪伦通的开通将会大大弥补交易所发行和融资互通的空白,这也将为境内交易所、资本市场未来的对外开放打下良好基础。”北京地区一家大型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

东向企业何时来

无论制度如何设定,标的企业才是市场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华泰证券已经拔得西向企业首家,对境内投资者来说东向首家企业是谁,什么时候出现更为重要。

此前上交所已经公布了东向企业的标准已经出炉,另外一些潜在的上市公司标的也逐渐浮出水面。

在上交所发布的《办法》中,东向企业筛选标准出炉,具体来看有三项门槛,分别是:

  • 发行申请日前120个交易日按基础股票收盘价计算的境外发行人平均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根据发行申请日前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

  • 在伦交所上市满3年且主板高级上市满1年;

  • 申请上市的中国存托凭证数量不少于5000万份且市值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

对于东向企业的潜在标的,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表示:“我们认为首批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CDR 的英国企业,将是伦交所中符合沪伦通制度要求、在金融、医药、消费等优势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作为伦交所最具代表性的指数,富时 100 指数中的成分股可能性更大,例如 汇丰控股、葛兰素史克、帝亚吉欧、联合利华、巴宝莉等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普遍认为预沪伦通开通初期,双方交易所将安排优质公司进行试水,发行数量不会太多,且以优质的龙头蓝筹股为主。

申万宏源分析师金倩婧此前则表示:“目前来看由于GDR形式发行需要测试市场反应,中方发行GDR不会超过10只,实际发行股份和数量要视乎企业需求而定,但保证是市值排前的沪市A股公司,例如内地银行、石油、保险等权重板块公司。而英方发行GDR将主要以富时100指数成分公司为主,建议关注富时100指数内市值较大的行业龙头公司。比如荷兰皇家壳牌、汇丰控股、英美烟草、帝亚吉欧等。”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