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A进入阿里时代 通过篮球触摸别样的校园青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9-06-17 14:07

CUBA的桃李之年,有些不一样。

6月16日晚,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不时传出震耳欲聋的助威声,这里在进行第21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总决赛。

比赛双方是北京大学男篮与清华大学男篮,这两所中国最顶尖学府的较量从学术延伸到了篮球,在此前的东北赛区决赛上,双方曾有过交手,当时是北大以5分优势胜出。而两支球队在CUBA总决赛的舞台上再次相遇,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也给比赛增添了许多看点。

最终,全场比分定格在84:77,北大男篮成功卫冕,并收获了三连冠。从过程来看,双方也献上了一场高质量的比赛,从开场北大就保持领先,期间分差数次被扩大至两位数,而清华屡屡追击,一度将比分追到只差一分。最后一分钟,落后10分的清华采取了犯规战术,随着北大球员的几次罚篮不进,清华虽然看到一丝希望,但最终仍无力回天。

校园篮球的力量

场边,一位特殊观众观看了比赛全程,他就是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置身球场,相信姚明也感受到了校园青春的力量,除了球员在场上拼搏,他对面的看台上,一左一右分别是清华和北大的球迷方阵,他们拉起趣味横幅,并用此起彼伏的加油声为球员呐喊。

赛后,姚明为北大球员王少杰颁发了本届CUBA最有价值球员奖杯,这场比赛中,王少杰砍下了22分16篮板大号两双。这位被众多媒体看好的CBA潜在选秀状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CBA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平台,每个打篮球的运动员都会憧憬,但自己要先完成学业,大学生球员的经历,让自己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无比难忘。

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CUBA诞生于1998年,如今已经进入桃李之年。与职业篮球联赛不同的是,CUBA的篮球队员首要角色还是一名“大学生”。王少杰表示,在北大,他们并不是特殊的体育生,除了训练时间,平时都和其他同学在一起,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生活,这在刚进校园时还有些不习惯。

北大主教练张剑从第一届CUBA就开始带队,见证了CUBA的发展历程。他告诉记者,过去20年,很多大学生球员通过CUBA的平台进入CBA赛场,从去年阿里运营CUBA开始,类似星锐对抗赛的几次互动,更加拉近了大学生球员和职业球员的距离,对他们也是一种激励。

事实上,校园篮球的分量已经变得越来越重。据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申震介绍,今年大体协内部改组,成立了篮球部,同时,大体协也和中国篮协成为了战略合作伙伴。

“姚明主席也说,球员要多从大学里出,美国NCAA也是这样,通过这样的努力,我相信中国的大学生联赛一定能出现更多职业球员”,张剑表示。

CUBA进入阿里时代

2018年夏天,阿里体育获得CUBA独家运营权,也使得CUBA正式进入到阿里时代。随后,CUBA便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在赛制上,CUBA首先在大区赛结束后增加了附加赛,增加了基层赛后的场次数量,同时有效解决了赛区间水平不均衡的问题。在附加赛后的赛会制阶段,24强也扩军至32强,并由小组积分赛制改为双败淘汰赛制,增加了关键场次的数量。

赛制改革的最大亮点莫过于主客场制的推行。基层赛阶段在16个省市率先实行主客场制,这带动了超10万名学生走进自己学校的主场为校队加油;同时,八强赛的8场比赛也共计带动超过3万名学生因为篮球走进了体育馆。

清华大学中锋郭健在赛后发布会上便表示,“这个赛季的主客场制让更多清华人了解到自己学校还有这样一支球队,这样的了解也在比赛中就转化成为我们更大的凝聚力,让我们变得更团结。”

这个赛季,在CUBA的赛场上可以看到太多的不一样:围绕场馆整整一圈等待入场的球迷队伍、霸气的主场口号、量身定制的巨幅海报、响彻球馆的校歌大合唱、白发校友回到校园为校队加油等,而这些,也正是CUBA需要激发的校园青春。

除了赛制上的变化,阿里体育也为CUBA带来了更多科技和娱乐元素。今年自分区赛起,优酷体育便对比赛进行全程直播,包括高速摄像机、子弹时间等设备和技术的使用,让CUBA的制作水准已经可以看齐职业联赛甚至国际大赛。与此同时,无论是此前32强赛开幕式,还是这次总决赛开幕式,都引入了更多娱乐资源,为观众献上了一场体育和娱乐结合的运动大秀。

阿里体育副总裁魏全民表示,我们希望把顶级的思路、包装引进来,能够破开这个圈层,让更多的学生群体以及社会群体关注CUBA的比赛。“比如总决赛的过程中,无论MC还是音乐,我们此前都关注到了美国NCAA和NBA中间的技巧和亮点,这次都做了完全的释放,希望把观众的热情全部调动起来。”

如今,阿里体育已经交出了首个CUBA赛季的成绩单。对此,申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我们的比赛可以说是以始为终。CUBA第一次试行主赛场赛制,万事开头难,打到现在这样的效果,可以说非常好,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据申震透露,下赛季CUBA将继续在主客场制的推行上加大力度,但是步子会相对稳妥,首先目标是把目前做的工作做得更精细。

而魏全民告诉记者,“阿里体育希望在提升竞赛水平、为竞技体育输送人才的同时,用科技的手段、市场的运作、商业的力量为CUBA进行包装,让整个联赛破圈层,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当所有的环节都变得‘较真’起来,CUBA一定会变得更好。”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