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回复老板?员工:老板要求用“收到”,不能用“好的”

南方都市报
2019-06-17 21:15

近日,有个小姑娘发帖称,自己微信回复了老板一个“嗯”,结果被老板批评。小姑娘表示不理解,准备辞职,但不少网友都觉得老板说得对。此事引发了一众网友的热议。

有人说社交媒体上确实应该遵守一些礼仪,老板是对的;也有人认为老板其实也并非是批评的口吻,小姑娘为此辞职就有点反应过激了。

专家认为,双方对文字消息的解读都是主观的,可能当面把话说开了,情况会是截然不同的。

当下,网络社交早已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与现实的社交不同,文字、语音、表情包等多样的表达形式在社交网络中产生了一种特殊的语境,甚至产生了网络社交的礼仪。

不仅回复有技巧,表情包有深层的内涵,字母缩写也往往有着不同的意思,如果不懂最新的网络流行语,可能都没办法好好聊天了。

社交软件聊天:

有时让人猜得太累

网友谭小姐就遇到这样的困扰。

她就时常因为在社交软件上聊天接不到“梗”,或者猜错对方的意思而引起尴尬,“最让我反感的是字母缩写,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读,直接打字不行吗?像‘hh’可以是‘哈哈’,但我怎么知道不是‘呵呵’呢?”还有很多其他字母缩写,如“nsdd”“xswl”“zqsg”,她直言,这些让人猜得太累了,但不明白其中含义又不能跟大家聊到一块儿去。

表情包的使用也是一门学问,现在网友们普遍知道微笑表情有着特殊的含义,表面微笑,背后却是嘲讽。谭小姐提到,她的领导就总爱发微笑,看着很不舒服,又不能说什么。

还有更特别的上级曾要求谭小姐,回复只能用“收到”,不能用“好的”,因为前者是下级对上级的,后者则是上级对下级的。

“在微信上聊天越来越讲究了,不管是对谁。所以有时候看到一些消息根本不想回复,也不愿意参加一些群组的讨论。”谭小姐有些无奈。

当面把话说开

情况可能截然不同

就文章开头的案例,南都记者采访了广州伊理雅通心理咨询中心的首席咨询师唐迎婵。她认为,对老板来说,“嗯”这个回复可能是模糊的,或者使他觉得自己被敷衍了。而下属则把老板的话解读为批评、干涉,感觉自己没有被尊重,从而转化为辞职这样的行为,以此来表达不满和抗议。

如果小姑娘认为老板是在提醒她,给她建议,那么她其实可以换一种方式对待这个事情。双方缺乏面对面的沟通也是问题所在,双方对文字消息的解读都是主观的,可能当面把话说开了,情况会是截然不同的。

“在人际交往中,人们习惯看到对方的行为后马上用另一个行为去回应,很容易忽略背后影响行为的心理感受,该下属准备辞职就是一个明显的回应行为。如果能够多一点换位思考,能进行有效的语言沟通,很多误解都是可以避免的。”唐迎婵告诉记者。

网络社交时的主观猜想

会让人焦虑

在网络社交过程中,人们通常是通过文字来表达。“在不清楚对方表情、语气的情况下,缺乏判断对方消息真实意思的线索,对消息的解读就只能是个人的主观猜想。而对于一些负面消息的解读,如果过于坚信自己的猜想,一旦认定对方是批判我的、嘲笑我的,就拒绝进行沟通,这样很可能产生社交恐惧。”

唐迎婵表示,人在一些社交情境里变得很焦虑,害怕被拒绝,害怕被人评判,害怕自己出丑,继而回避社交,这是社交恐惧的核心表现和症状。案例中,小姑娘被老板批评后想辞职,是社交恐惧导致的过激反应。

唐迎婵还提到,社交情境从现实变成虚拟的网络,人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少了,解读对方的线索少了,某种程度上主观猜想会把社交恐惧放大,焦虑的情绪也变得强烈。

“要避免这种情况还是要从自身出发,不能太相信自己的猜想,要告诉自己‘那只是我的感觉而已,对方不一定是这么想’,要多沟通,明确对方所要表达的意思。”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重要的还是基于有效的沟通,无论是在现实中,还是在网络上。

民调:近7成受访网友认为老板说得对

参与站队话题讨论的网友中,近7成(67.4%)表示支持老板的做法,占据了大多数。表示支持的网友主要持有两种观点,一是从聊天截图中看老板的话根本不能算是批评,二是回复上司“嗯”确实不太符合网络社交礼仪。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8成的网友表示对领导的消息向来是有问必回,只有不到20%的网友表示不一定会回复领导的消息,0.8%的人选择不回复领导。

敲重点:

一个“嗯”字带出的三点社交礼仪

而对于回复上级消息的用语,选择使用“好的”和“收到”的网友各占近30%,还有少数网友选择使用“嗯嗯”或者是其他长句,选择使用“好”“行”“嗯”的网友则更少,总占比不到20%。

礼仪一:

近3成网友认为单字回复不礼貌

网友“省略号”对此存有疑问:“口头回复说‘嗯’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吗?怎么到了社交软件上就不合规矩了?”

网友“lǔ.lǔ.”则认为,有时候“嗯”一个字确实显得有点冷漠,特别是现在大家都是通过网络来交流,只有文字又不能感受到对方的语气和情绪,她宁愿多说两个字或者加个表情包让人感觉更舒服。

对于单字的回复是否不礼貌,超过一半的网友认为要视情况而定,同时也有27.3%的网友认为使用单字回复就是不礼貌,仅有20.3%的网友认为回复单字并非不礼貌的行为。

网友“lǔ.lǔ.”和“木木(林子)”都表示,跟领导说话向来都是回“嗯嗯,好的。”

网友“蜜糖陷的X”则认为如何回复只是个人习惯问题,不过当然还是得听领导的。

礼仪二:

叠字回复也可能讨人厌,例如呵呵

不讨喜的回复就只是单字吗?叠字也有可能讨人厌。

在“你会介意收到以下哪种回复?”这项投票中,最多人选择的是“呵呵”,接近30%,其次是“哦”,占28.1%,选择“可”“嗯”的分别占17.2%和15%。

网友“感谢你送我的空欢喜”表示,在社交网络里“呵呵”有多敷衍大家应该都知道吧,有个客户常回我“呵呵”,但他并没有不开心,我想他那应该是真心的呵呵吧。

礼仪三:

别随意发语音消息

近9成参与投票的网友表示面对不同的聊天对象时,回复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认为及时回复、使用语气助词和适当使用表情包是符合社交礼仪的行为的网友人数差不多,各占30%左右,仅有不到3%的网友认为随意发送语言也是符合社交礼仪的行为。

网友“独辰”就说:“不得不承认,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多一个字少一个字,跟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场合交际,学问多着呢!”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