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抢“鲜”一步 欲借除农残冰箱差异化突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陈晓琪 昆明报道
2019-06-17 14:48

柏林表示,美的冰箱将会通过建立差异化竞争力来提高市场占有率,而不是价格战。

总是担心吃进去的果蔬含有农药残余?反复浸泡果蔬耗时又耗力?难道没有其他安全高效的方法去除农残吗?答案是有的。6月16日晚,美的在云南抚仙湖畔对外发布全球首款果蔬除农残冰箱——美的果净冰箱。

太空深紫外光波光能,活性离子双效除农残,两小时内实现基本农残降解率达92%~99%……美的冰箱试图借到搭载黑科技的前沿产品,努力让用户回归冰箱最基本的保鲜功能。

369天前,美的微晶冰箱上市,开启智能冰箱“锁鲜”新时代。美的冰箱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王超预计,今年下半年微晶冰箱销售比例将达30%。而这次果净系列的诞生,又是否能为冰箱行业带来新动能?

 

黑科技趋势凸显

 

去年6月12日,美的推出微晶系列冰箱,主打智能保鲜,逐鹿高端冰箱市场。微晶冰箱实现了根据食材自动调节冰箱内的温湿度,让冰箱真正实现自我调节与运转。

不到一年的时间,美的冰箱再次实现新的突破。今年3月14日,公司在AWE2019(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中亮相了新一代微晶冰箱,突破了对传统肉类的保鲜,更可通过微晶舱内置的感温探测仪,精准感知不同肉类不同部位的结晶状态,呈现出“水不结冰、冰不化水”效果。

随着微晶一周鲜技术日渐成熟,微晶系列也逐渐打开了国内中高端冰箱的市场。据王超表示,截至目前,微晶冰箱已在全国11892家门店展示,深入到74707万家庭用户,内部零售比例20%,一线城市零售比例达25%。

而此次新亮相的全球首款果蔬除农残冰箱,运用了UV-C深紫外线使得农药分子键断裂,形成无害小分子,同时杀灭病毒与细菌,实现无菌无农残的效果。据悉,所谓UV-C深紫外线指的是波长190-275纳米的光波,具有无汞、安全和广泛适用性等特点,属于物理广谱,无化学残害特性。

“冰箱是果蔬除农残功能的最佳载体”,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柏林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冰箱除农残无需浸泡,适用于所有水果;无隐患,适用于所有人群;无等待,适用于所有场景。

 

差异化突围

 

事实上,冰箱业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时间已久。今年以来,冰箱市场整体销情更是不容乐观。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冰箱市场零售量达636万台,同比下降3.0%,零售额为191亿元,同比下降4.3%。

对此,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冰箱行业市场销量下降并不是今年特有的现象,而是进入后家电下乡时代便存在的问题,冰箱已在中国主要家庭基本完成普及。柏林认为,“针对不同的用户基于不同的购买力去开发产品,市场的变化对美的来说更是机会。”

当前,各大冰箱品牌竞争十分激烈,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根据中怡康数据,2018年,冰箱线下市场累计在销品牌数为119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个;前十品牌的零售额份额为93.0%,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2.6个百分点。美的冰箱不仅需要面对市场环境的压力,也需要接受来自同行业的挑战。

近年来,美的冰箱致力于用户研究和先行技术的开发,寄望以此建立差异化竞争实力。目前,美的冰箱事业部拥有52位用户研究工程师,50000个极客家庭数据,4大场景实验室,160位先行技术工程师以及9384件国家专利,其中包括发明专利4093件。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美的智能保鲜冰箱在智能冰箱市场占有率达35.9%。柏林表示,未来美的冰箱将会通过建立差异化竞争力来提高市场占有率,而不是通过价格战来实现。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曲宗峰表示,从冰箱行业来看,美的冰箱此次推出去农残技术是具有创新性、革命性和引领性的,也恰是切中用户追求健康生活的需要和痛点。“未来将会对整个冰箱行业产生新一轮的引领。”他说。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