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素概念飙涨被泼冷水 昆药集团警示青蒿素类抗疟药业绩影响较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6-17 20:51

受青蒿素进展鼓舞,股价沸腾一天后,昆药集团发布了说明公告。

6月17日晚,昆药集团(600422.SH)对与屠呦呦团队合作的“双氢青蒿素片新适应症-红斑狼疮项目”做出了说明,并提示“新药研发风险”。

此前,新华社曾报道,由屠呦呦团队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提交的“双氢青蒿素片剂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盘状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适应症临床试验”申请已获批准。昆药集团作为负责单位开展临床试验。

随后,昆药集团开盘即一字涨停,同样具有青蒿素相关专利或生产项目的复星医药大涨3.87%、誉衡药业涨停、华润双鹤上涨4.36%……

正在医药板块急速升温之时,理性之声却悄然而至。

据媒体报道,屠呦呦所在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相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屠呦呦团队目前的研究成果系“进展”,而非“重大突破”,目前的科研发现“苗头很好”,但被认为是“重大突破”为时尚早。

随后,被“卷入”暴风眼的昆药集团也站出来解释称“在售的青蒿素类抗疟药对业绩影响较小”、“新药研发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根据公告显示,昆药集团在售的青蒿素类抗疟药产品有复方磷酸萘酚喹片、蒿甲醚片、蒿甲醚原料、蒿甲醚注射液、双氢青蒿素哌喹片。

此类产品2018年营业收入为6925.92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例仅为0.98%,营业利润为667.65万元,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同期2018年,昆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高达71.0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亿元。

另外,昆药集团还对“双氢青蒿素片新适应症-红斑狼疮项目”的风险作出了披露。

公告显示,2016年9月8日,昆药集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签订《双氢青蒿素片新适应症-红斑狼疮项目转让合同书》,以里程碑付款的方式,出资7000万元,向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购买其所持有的双氢青蒿素片新适应症-红斑狼疮研发项目临床前研究所取得的相关专利及临床批件。

目前,上述研发项目处于临床Ⅱ期患者入组阶段,这个药物研发项目还需要继续进行二期临床试验、后续还需要III期临床试验,以及药监局的注册审批程序。

据昆药集团透露,只有在二期和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均表明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之后,公司才可以向药监局(NMPA)提交新药注册申请。

药物研发的二期临床试验、三期临床试验及注册时间很长,而且在临床试验以及注册申请的过程中,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能否得到验证,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该项目存在较大的研发失败的风险。

即使药物能上市销售,仍然面临专利保护到期,竞争品种抢占市场先机等系统性风险。新药研发是项长期工作,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