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积极推动市场经济自治能力成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6-18 07:00

健全和完善社会第三部门,更大程度的实现市场自治。

△音频来源股市广播 

日前,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中央组织部等在内的10部门发布《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全面推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

事实上,早在2015年7月8日,中国政府网就公布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截至目前,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共有795家,其中已脱钩422家,拟脱钩373家。当前,需要借鉴过去几年脱钩试点中积累的经验和做法,按《总体方案》和本意见要求,全面实施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要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更好发挥社会中介组织作用、推进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助力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实现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长期以来,行业协会与商会是政府机构改革的产物,即在将一些专业部门裁撤的过程中,变成了协会或商会,但与行政机构藕断丝连,名义上是社会组织,实际上是“红顶中介”。主要表现为财务由财政支付,协会商会领导不是由会员选举产生,而是业务主管单位推荐,甚至一些官员退休后将协会商会作为自留地任职。

作为独立法人的这种官办色彩导致其利用这种特殊的“红顶中介”地位,向会员企业摊派会费,不作为与乱作为,增加了企业负担。相反,由于没有建立起现代社会组织制度,财务管理不透明,内部治理不完善,自律性和诚信度不高,社会公信力低。这些还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这些协会和商会没有承担其市场角色的功能,对行业基本情况和基础数据掌握不全,也无法对行业竞争与发展作出规范,以及战略性、创新性的思考和引导。原本这些组织承担“中介功能”,可以在政府宏观管理与行业企业运行之间起到沟通作用。

观察中美贸易战我们就会发现,美国的行业协会、商会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提供数据、建议和意见,不仅为美国政府提供参考,更为行业代言维护组织利益。与之相比,去美国参与听证会并辩解的都是中国的企业,而不是行业协会或商会。更重要的是,协会、商会的非自治化导致它们缺乏参与民间外交的能力,不能与其他国家的同行们建立密切的联系,无法代表本行业参与对外行业性谈判和交涉,提升中国企业在业界的国际话语权。

可以看出,协会商会在市场化的大潮中不仅不能为行业与企业起到应有作用,还要占用国有资产,花费国家财政,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因此,《实施意见》指出,凡是符合条件并纳入改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都要与行政机关脱钩,加快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

脱钩主要包括机构分离、职能分离、资产财务分离、人员管理分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等。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与此同时,取消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直接财政拨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发展,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理清政府、市场、社会关系,不是一句空话。在简政放权的过程中,协会商会改革也是重要的一环,必须理清政府、市场、社会关系,建立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政府要从“划桨人”转变为“掌舵人”,给予更多的社会自治组织的市场治理参与权。

去行政化的脱钩有利于激发行业协会商会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将工作重心从服务政府转向更好的服务企业、行业和市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创新发展、经济提质增效,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

脱钩并非是一放了之。一放就乱在中国是顽疾,全面推行脱钩不等于完全自治,还要接受严格监督。应该通过立法的形式,依法监督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资金、活动、信息公开、章程履行等情况,同时制定社会团体信息公开办法,规范公开内容、机制和方式,提高透明度,鼓励新闻媒体监督,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等,健全和完善社会第三部门,更大程度的实现市场自治。

(编辑: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