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跳涨7%亮相伦交所 沪伦通能否成“游戏规则改变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9-06-18 07:00

当地时间6月17日早8点,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亲自见证下,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沪伦通启动仪式,华泰证券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GDR)在伦交所挂牌交易,成为第一家通过沪伦通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

华泰GDR当日开盘以上涨7.1%至21.96美元亮相,至下午14时仍上涨1.29%至 21.27美元。

“很高兴推出突破性的沪伦通,伦敦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全球金融中心,这是对英国市场投出的强烈信任票,在我们探索亚洲新机会之际将深化我们的全球连通性。”哈蒙德在参加完启动仪式后表示。他还称,与中国进一步深入发展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广泛经贸关系仍是英国的既定战略。

伦敦金融城期望沪伦通成为加深中英金融合作、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准入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但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中国这样一个强大且快速增长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建立更多金融联系绝对有必要,不过沪伦通就目前而言象征意义大于实质,还不属于“旨在邀请更多外国投资参与的实质性措施”。有银行家表示,华泰证券在伦敦上市不大可能迅速引发英国公司赴沪热潮,眼下各公司对沪伦通的兴趣尚未转化为具体的上市计划。

沪伦通创造“更广阔机会”

此前6月14日,华泰以每股20.50美元的价格在伦敦市场出售了7500万份GDR,占其已发行股本的9.1%。按照该公司公告的每份GDR 20至24.5美元发行计划,位于价格区间底部。

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当天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中英监管机构还签署了《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

作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之间的互联互通交易机制,沪伦通与沪港通投资者可以直接在两个市场上购买股票不同,是让海外买家通过存托凭证(DR)工具来间接持有对方市场股票。

满足条件的上市公司可在对方市场发行存托凭证。具体而言,上海证交所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在伦敦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来筹集新资金,也可以转换原有的存量股票;而伦敦证交所上市公司仅限于向沪市投资者出售以现有股票为基础的中国存托凭证(CDR)。

这项市场创举最初是2015年在北京举行第七届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EFD)期间宣布开始可行性研究的,由伦敦证交所和上海证交所共同开发。沪伦通的启动也是在伦敦举行的第十次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的成果亮点。

FCA首席执行官贝利(Andrew Bailey)说,“这项新计划将深化和加强英国和中国资本市场之间的联系,有利于两国利益。”他希望沪伦通能为英国机构投资者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更广阔机会”。

随着英国脱欧向前推进,其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金融服务和贸易关系变得更加重要。沪伦通启动后,英国上市公司可在中国市场出售股票,这意味着外国公司首次能够在中国内地上市,也意味着国际投资者首次能够从大中华区以外地区通过国际交易和结算购买中国A股。

伦交所表示,沪伦通是将伦敦和上海资本市场联系在一起的一个“里程碑”,中国投资者“第一次能够直接投资于高质量的伦敦国际上市公司”,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能够将这些证券整合到他们的标准投资组合管理实践中而不受配额控制。

今年迄今,上证综指上涨超过15%,而伦敦富时100指数上涨9%。据估计,到2030年,中国的资产管理规模将超过17万亿美元。

起步阶段门槛高

沪伦通个人投资者的门槛设定远高于沪港通。目前金融资产不低于50万元的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股票连接系统购买指定香港上市股票,而沪伦通试点初期,对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的参与门槛要求是连续20个交易日持股市值在300万元以上。

对发行人的要求也不低。根据伦交所和上交所公布的规则,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GDR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CDR发行人必须符合某些严格的资格标准,只有优质企业才可能满足条件。

对于申请前往沪市的发行人具体要求包括:申请日前120个交易日按基础股票收盘价计算的境外发行人平均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约29亿美元);在伦交所上市满3年且主板上市满1年;申请上市的CDR数量不少于5000万份且市值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有资格到伦敦上市的沪市公司要求类似,必须是主板上市、经证监会批准,且总市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

两国监管机构的联合声明显示,沪伦通起步阶段,对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开展跨境转换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可在对方市场持有不超过等值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特定投资品种,以缩短跨境转换周期、对冲市场风险。后续将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对总额度和上述资产余额进行调整。

上交所6月13日宣布,对摩根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工银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予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在此之前,已有三家获得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的机构,分别是巴克莱银行、中国国际金融英国有限公司和海通国际英国有限公司。

有消息显示,招商证券(英国)有限公司和香港新鸿基证券也在申请备案名单中。

上交所表示,在华泰之后,未来会有更多A股公司通过制度创新登陆伦敦市场。

据英国财政部介绍,在近1500家上交所上市公司中,超过260家公司可能有资格参与沪伦通并在伦敦上市。

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孟珂琳(Catherine McGuinness)表示,创新是伦敦保持其作为领先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关键,通过沪伦通将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与世界上最国际化的金融中心之一联系起来,对英国、中国和更广泛的全球经济来说都是好消息。

“沪伦通的开通意味着全球投资者现在可以从中国通过伦敦的增长受益,而英国上市公司可以直接接触到中国投资者。”她说。在她看来,沪伦通可能会成为加深中英金融合作、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准入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根据金融顾问公司Duff&Phelps 5月底发布的第七份全球监管展望(GRO)报告,纽约今年已超越伦敦,被金融界专业人士视为全球最杰出的金融中心,现在只有36%的受访者认为伦敦是全球最重要金融中心,比去年减少17%;有52%的受访者选择纽约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比2018年增长了10%。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