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挖掘大数据 中科院春雨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户银川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刘金健 北京报道
2019-06-18 19:04

春雨深度挖掘互联网医疗大数据。

近日,银川中科院春雨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下称“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银川市举行。 银川中科院春雨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由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春雨医生三方共同组建,由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石勇教授担任联合实验室主任。

据介绍,联合实验室将在银川市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结合国科大和春雨医生合作共建的大数据健康联合实验室既有的工作、银川市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的创新实践,以银川春雨互联网医院为主要依托,开展医疗健康大数据和医学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同时,在医疗数据安全、健康大数据治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标准化临床路径和监管体系研究等方面,展开相关研究。

在签约仪式上,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飞指出,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在大数据科学理论、大数据建模与挖掘算法、大数据技术以及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此次与之合作共建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为银川地区健康大数据的研究应用注入强大的学术力量。

春雨医生董事长曾柏毅认为,科研合作与银川市互联网医疗产业相融合,将为健康大数据的研究提供新场景、新视角。下一步,联合实验室将组织专业研究团队,借助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银川互联网医院产业集群等优势,依托银川春雨互联网医院同银川市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就“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所产生的健康数据样本进行采集、挖掘、清洗并建立和完善模型,最终形成可辅助应用于制定互联网诊疗标准规范的理论体系以及有价值的学术成果,进一步推动银川地区医疗健康大数据的深入应用。

作为国内首批进驻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产业基地的知名互联网医疗企业,春雨医生已率先在健康大数据领域开展数据的探索和挖掘。2015年5月,春雨·中国科学院大学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在北京正式成立。实验室由春雨医生和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担任。

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组建,凝集了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管理学院的相关高精尖人才,在大数据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

实验室成立至今,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2018年12月,联合实验室“大健康医患匹配模型”项目通过国内专家组评定。鉴定意见指出,项目使用的非结构化健康大数据的结构化处理技术、基于最优化理论与算法的数据挖掘方法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而基于该理论体系构建的科室分诊模型、医生质量评估模和医生推荐模型,已经成为春雨医生日常智能医患匹配的重要工具。借助此套理论和方法,已经构建出速度、准确度和满意度均处于高水平的医患匹配系统和服务分发系统,平台自动分诊准确率保持在90%以上、用户整体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平均3分钟以内完成医患精准匹配并开始进行在线交流,平台已具备短时间内大规模服务分发的能力。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