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系”券商曲线上市,湘财证券拼爹冲A能否功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9-06-18 22:01

6月18日晚哈高科(600095.SH)公告称,计划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此次标的为一家小型券商——湘财证券,这是湘财证券五年后对A股的第三轮冲锋,背后体现出券商补充净资本的需求。

借力大股东

哈高科18日公告表示,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新湖控股等股东持有的湘财证券。

由于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既是哈高科的控股股东,同时也是新湖控股的控股股东,而新湖控股是湘财证券的控股股东,所以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司表示,预计本次交易涉及金额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

“新湖系”覆盖金融、地产、化工、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其中哈高科是新湖系的重要上市平台,若该笔交易能顺利完成,预计湘财证券能实现曲线上市。

曾两度冲A

对湘财证券而言,这是其第三次冲刺A股了。

早在2014年大智慧(601519.SH)已经计划开始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湘财证券,计划打造互联网券商,随后在2015年1月公布收购方案,3个月后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收购一直顺风顺水,2015年5月突然转变风向。大智慧被立案调查,监管层发现大智慧2013年涉嫌虚增多项收入。随后该收购中止。

2016年2月大智慧撤回重组申请,宣布终止。彼时称“鉴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股东大会决议因逾期已经失效,且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面临的障碍基本无法消除。”

湘财证券第一次冲A失败。随后公司披露决定IPO上市。

根据公告,公司在2017年2月开始进入上市辅导,保荐机构是中信证券;3月董事会就通过《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2018年3月12日公司董事会同意将上述议案的决议有效期延长12个月。6月公司从新三板摘牌。

随着时间步入到2019年6月,上述决议有效期或已经到期,湘财证券才采用其他路径上市。

这是湘财证券第三次冲刺A股,通过关联交易方式进行重组,未来能否成功备受市场关注。

资本金压力大

屡屡备战上市,反映出券商扩大资本金的迫切需求。

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18年净资本排名中,湘财证券以75.44亿元排在第52名,净资本规模较2017年下滑14.30%。

从融资情况来看,公司在2018年1月在新三板进行股票融资,融资15.18亿元,截至2018年末,截至报告期末,募集资金已使用完毕,均为归还两融收益权转让融资和扩大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

公司还在近两个会计年度内进行了10次债券融资,合计50亿。2018年公司还发行了12期收益凭证产品,发行量6.58亿元。

在当前资本金军备竞赛中,券商已经掀起融资潮,纷纷扩大净资本;而股权融资方式显然能快速解决问题。

在业绩方面,湘财证券业务单一,在2018年的低迷市场环境中,抗风险能力弱,受到较大的影响。

公告显示,2018年公司营收9.89亿元,同比减少26.86%;归母扣非净利润为6221.98万元,下滑幅度达到85.05%!

从各板块来看,投行业务表现较差,2018年仅有5589.79万元收入,下滑30.28%;自营业务出现剧烈下滑,同比减少66.47%,收入7169.19万元。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跌25.33%。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