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化”时代,看汽车大国如何迈向汽车强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6-18 21:26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70年来,中国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全面转型。而几乎与新中国同龄的中国汽车工业,也在跌跌撞撞、磕磕碰碰、摸爬滚打中不断成长,由最初的自力更生到改革开放后的市场换技术、合资建厂,再到自主研发,一代又一代中国汽车人的艰辛付出与共同努力,终于使中国在2009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并一直保持至今。至此,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中国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典型样本。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气候恶化、大气污染问题和能源危机问题的日益严重,人们着重于对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以及寻找替代能源的研究。一方面,传统车企在推出节能环保、智能高配新车型的同时,致力于打造零排放绿色工厂和智造自动化工厂;另一方面,新创车企借助IT互联网技术,希望在新能源车和自动驾驶上掌控未来。

2017年,《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指出我国汽车产业路线上要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在2017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这“新四化”开始成为汽车行业公认的未来趋势。2018年起,以纯电动汽车为切入点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开始全面发力,进入新车量产的爆发期。

中国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16年,便前瞻性地举办中国汽车新创峰会,重点关注中国汽车的可持续发展和未来产业方向,每次峰会都聚集了优秀传统车企、汽车新创公司、汽车科技公司等,围绕着“节能、智能、新能、自主研发”等焦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

今年,结合21世纪经济报道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为总栏目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我们特别推出“科技的力量——大国汽车创变之旅”系列走访,为大家展示中国优秀汽车企业和配套企业在科技创新、智能智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成果,向世人展示大国汽车之崛起。

科技的力量——大国汽车创变之旅 

【活动形式】

21世纪经济报道将携手专家、机构、汽车产业链条的专业人士等一起走进车企,就传统车企在工厂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革新;传统车企成立的新能源公司;汽车新创企业;央企、国企、中国品牌的自主研发能力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和交流。

【走访范围】

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及其他地区

【走访企业类别】

绿色示范工厂(节能环保、零污染)

智能智造示范工厂

新能源车示范工厂

新创企业示范工厂

龙头配套企业示范工厂

【走访流程】

参观工厂→参观技术研发中心→参观体验产品→专访企业领导→嘉宾沟通交流

【考察团成员】

包括行业专家、调研/投资机构、券商/基金、汽车上下游配套或者服务企业、社会招募随行考察人员和媒体记者等,一行10-20人。

走访同期,21世纪经济报道将对企业领导进行高端访谈,并推出21APP活动专题,同时还将通过短视频、网友互动、3D电子书等多样化传播形式,向大家展示中国汽车人的工匠精神,与行业同仁共同推进和塑造更好的汽车生态圈。

欲了解更多详细信息,敬请拨打咨询电话020-87387325赖先生。同时,欢迎您通过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我们的走访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