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5月70城房价:强二线领涨新房,一线二手房集体回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兴国 北京报道
2019-06-18 11:48

6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或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涨幅略升,二手住宅涨幅与上月相同。

总体来看,房价上涨城市数量继续高位。连续2个月新建住宅67城市上涨,二手房55城市上涨。但从上涨幅度来看,不论是新建住宅还是二手房住宅,涨幅均明显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来持续领涨70城新房价格同比涨幅的西安,在5月还成为了70城中环比涨幅第一的城市,在同比和环比两个维度涨幅领先。

具体来看,根据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房价报告相关数据显示,西安的城东区、城南区、高新区、长安区和曲江新区等板块,5月房价环比涨幅分别达到了20.99%、14.32%、19.94%、7.59%和9.8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发现,从环比涨幅来看,西安、重庆、大连、无锡、武汉等二线城市进入涨幅前十。今年以来,开发商加快布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的火热行情开始传导,叠加调控时间较长引发的需求自然复苏,共同拉升了部分二线城市的新房市场。

而从同比涨幅来看,领跑70城房价的城市主要以弱二线和三线城市为主。通过对比历史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此类城市大多数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房价同比涨幅持续上升。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相对较高的同比涨幅主要是由去年下半年的涨幅拉动的,随着三线城市楼市在2019年下半年可能走弱,预计同比涨幅将在下半年有明显的变化。

总体来看,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与上月相同。

  

而在一线城市,5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从趋势来看,上海与广州涨幅下降,深圳持平,北京则微增0.1个百分点。

从一线城市成交主流的存量市场来看,除广州外,北京、上海与深圳在5月都结束了2019年增长持续加速的态势,二手房环比价格涨幅掉头向下,变动最大的深圳从4月的1.1%变为0。而广州则从2018年10月以来,房价持续负增长。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