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又悬了?涉嫌12年前申办腐败,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今日被捕,前法国总统参谋长卷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伦敦报道
2019-06-18 20:13

​63岁的欧洲足球联盟前主席普拉蒂尼6月18日在巴黎被警方拘捕,检方正在调查当年向卡塔尔授予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过程中,他涉嫌的贪污和贿赂问题。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当时的参谋长盖昂(Claude Gueant)也被卷入此案。

63岁的欧洲足球联盟前主席普拉蒂尼6月18日在巴黎被警方拘捕,检方正在调查当年向卡塔尔授予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过程中,他涉嫌的贪污和贿赂问题。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参谋长盖昂(Claude Gueant)也被卷入,警方将其作为“自由嫌疑人”。

普拉蒂尼在2007年至2015年担任欧足联主席。

2010年12月2日,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揭晓了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最终结果,卡塔尔意外获胜,击败美国成为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俄罗斯击败英格兰,成为2018世界杯主办国。自那时起,以英国媒体为主力,有关世界杯申办贿选的丑闻就被不断披露。

卡塔尔主办2022年世界杯最初引起各界哗然,最大的担心是球员可能承受不了这个中东国家夏季高温天气,国际足联后来决定将2022年世界杯延期至冬季举行,但将世界杯延期至冬季,直接影响到英超、西甲、德甲、意甲等世界顶级足球联赛,11、12月份通常是各大联赛冲刺阶段,搅乱联赛日程也会直接影响联赛收益。

2014年 11月,国际足联宣称,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授予过程进行的调查,已查明卡塔尔没有腐败行为。

2015年5月7日,多名国际足联官员和营销高管被瑞士和美国警方逮捕,国际足联贪腐丑闻终于被揭开冰山一角。国际足联在自查后当年12月21日发布声明,宣布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时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禁止参与足球活动8年(后减至4年),并分别处以50000瑞士法郎和60000瑞士法郎的罚款。

原本刚刚胜利获得连任的布拉特在丑闻曝光后被迫辞职,他跟普拉蒂尼之间的矛盾也爆出。他对媒体称国际足联原本打算分别由俄罗斯和美国举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但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卡塔尔王子在与普拉蒂尼共进午餐后,情况就变了。布拉特认为,是普拉蒂尼和在两届世界杯主办权申请中失利的英格兰和美国,把国际足联拖入泥沼。

今年3月10日,英国《泰晤士报》再次拿出贿选“实锤”,称卡塔尔向国际足联支付8.8亿美元的秘密款项“买下”世界杯主办权,让卡塔尔贿选丑闻再次成为焦点。其中提到,根据一份未公开的官方文件,在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21天前,由卡塔尔王室出资的半岛电视台与国际足联签下一份价值4亿美元的转播合同,只有卡塔尔成功拿下主办权,这份合同的4亿美元才会被全部激活。

尽管贿选丑闻一再被媒体揭露,国际足联对于卡塔尔的世界杯主办权仍坚定支持。不过,随着最新案情进展,对于目前正参与卡塔尔世界杯项目的承包商已构成重大风险,相关企业希望卡塔尔当局确保万一真的被剥夺主办权这些公司的应有权益不会受损。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