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超800万人返乡创业 带动就业人口3000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综合
2019-06-18 19:25

近日召开的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现场会透露,目前全国341个试点地区返乡创业人员已经达到近200万,带动的就业人数超过700万;在试点地区带动下,全国返乡创业人员已超过800万人,带动约3000万人就业。

国家发改委官网6月18日消息,据近日召开的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现场会透露,目前全国返乡创业人员已超过800万人,带动约3000万人就业。

由国家发改委在河南省汝州市召开的这次现场会认为,自去年以来,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初步统计,目前341个试点地区返乡创业人员已经达到近200万,带动的就业人数超过700万;在试点地区带动下,全国返乡创业人员已超过800万,带动的就业人数达到3000万左右。

会议强调,农民工返乡创业形成了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的“集合效应”,以及能人回归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和其他人员一起回归的“头雁效应”。沿海地区产业加速转移,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极大改善,为返乡创业提供了历史机遇、广阔空间和良好条件。返乡创业具有多重叠加的巨大发展效应,对工业化、城镇化、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