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南北差距拉大,东北40年以来GDP总量占比下降一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杨彦帆 北京
2019-06-18 11:47

东北近几个月投资和工业再次出现了低迷的情况,东北经济振兴压力仍很大。

中国区域经济差距在拉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东北经济从2013年开始放慢后,近年来经过努力,投资和工业有所好转,但是今年以来再次放慢。

2019年5月,东三省的黑龙江、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持续2个月为负数,辽宁也只有1.4%。在投资方面,继续前4月东三省投资增速负增长后,前5个月,辽宁、吉林投资增速也是负数,黑龙江有所好转,也只有2%的增速,在全国靠后。

6月17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区域蓝皮书(《区域蓝皮书: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2019)》,)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显著增强,东北地区经济逐步复苏。区域发展差距由扩大演变为缩小,但区域分化态势加剧。

1978年东北经济总量占全国13.98%,到了 2017年只有6.48%,2018年为6.3%,比例下降了一半左右,而东部地区比重快速上升,比例从1978年的43.56%,变为2017年的52.56%,2018年比重继续需增加,比例增加了10个百分点左右。东部和西部比重变化不大。

从经济增长速度来看,改革开放以来,东部、中部、西部年均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分别为11.4%、10.4%、10.4%,而东北地区略低,经济增速为9.0%。

与此同时,中国区域经济分化态势仍在加剧。 过去几年,华北、西北、华东的经济增长先后放慢。 换句话说,过去中国区域经济东西部差距,变成了南北差距,且差距越来越大。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在会上指出,中国区域发展的主基调是协调发展,同时也要关注新出现的趋势和特点,比如,“在区域方向上从以往的‘东中西向’,已经变成了到现在的‘南北向’差距,这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实际经济增速最高的是云南,增速为9.7%,其次为贵州、西藏、江西、福建。贵州一季度经济增速排名全国第二,增速为9.2%,但是工业为10.1%,为全国第三,有色、汽车、电解铝加快发展。而北部的黑龙江、天津、吉林等地区经济增速不足6%,分别为5.3%、4.5%和2.4%。

上述《区域蓝皮书》建议,要进一步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区域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继续构建高端化区域创新网络,发挥区域内企业的协同创新优势。加强城市群作为区域发展间经济联系的作用,提升各层面区域战略的联动性和全局性。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