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广州100越野赛:山高水长路迢迢,这次遗憾是下次铺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迢迢 广州报道
2019-06-18 19:42

其实,我只是一名美编,动动手指之余,偶尔脚步为亲。

长袖善舞,手绘地图不在话下。但是,我还有兴趣抬腿迈步在陆地勾勒大自然的迷人线条。

广州100越野赛,号称中国第一场世界级城市中央的百公里越野赛,“让你一日读懂二千年,千年商都,历史名城,国际都市,美丽花城,穿越繁华喧嚣,奔跑城市中央的山林地貌,广州100,你的唯一。”

2019年5月25日,广州100超野赛在微雨中开赛,翌日凌晨在特大暴雨中被终止。

尽管未能真正意义完赛,仍留下美丽印记。

从笫一届广马开始,我在跑马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随着时间推移,跑量不断增加,坑也越挖越大,脚步也渐渐转向越野。经历数个30、50公里越野赛后,一直期待冲刺一个100公里越野赛。

一波三折,去年成功报名的TNF100广州越野赛被临时取消。

然而,这次终于报上了今年的广州100越野赛!尽管知道这个时节的广州不是运动好时机,但仍充满期待。

难以抑制,兴奋之余,焦虑亦伴随而至,毕竟是第一次100,毕竟是4000多米的爬升……

首个100,目标明确肯定是安全完赛。

平时正常训练基本上每天跑10公里,赛前两周特意加大了训练。

参加了广州30公里越野赛,前一周还去龙洞跑个13公里,用跑量与练习把忐忑的心,稍加安定。

然而,在开跑前的那个晚上,我还是失眠了。

该穿什么衣服?带什么装备?该怎样去?还有该不该失眠?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跑前焦虑症?

我的天啊,居然又像十八岁那样,又开始怀疑人生了。

早上7点整,100公里组赛事开始。

广州体育馆出发点处场面甚是壮观,四周都是兴奋的脸,个个全副装备,人人摩拳擦掌。

鸣枪后,众人蜂拥而上,而我一早就打好主意,保持一定的速度“慢慢走”。

不得不说,广州100虽说是首届,但补给点做得专业到位,各种饮料、水果、零食,还有冰棍甚至热食,一应俱全。

志愿者们也超级热情贴心,简直是这雨天的阳光。

可能是为了防止高温中暑,还增加几个临时补给点。这一路走来,好像也可以是个不错的吃喝之旅呀。

我背着1L的水袋,反正在每个补给点都把水灌满,一路走下来感觉挺顺当的。

走过公园水泥路,台阶,小缓坡,草泥路,不断穿越树林,一路的上坡下坡,其实我已经浑然不知身处何方,只是机械性的走着,走过一个一个的CP点、SP点。

随着雨势增大,状况就变得复杂了。

路上听到有选手抱怨说广州这种天气根本跑不了,湿气重又闷热,山上满是泥巴,芝麻糊一样,好像有手抓住你脚,根本抬不起来……

原本庆幸没有烈日曝晒,原来湿热天气更是硬伤,幸好我作为本地人,算是比较熟悉并习惯这天气,按照自己节奏继续前进。一些人从你身边跑过,你也从一些人身边走过,大家互道“加油”或聊上几句,各自继续在雨中奔走……

天色渐沉,周围变得云雾缭绕,由于之前未走过夜路,本来特别担心晚上会迷路的,殊不知头灯一开,神了,路标随风飘动越加清晰明了,比白天更要醒目,就像黑夜中的无数只闪亮的眼睛在指引着我前进。

天色越黑感觉越强烈,这下迷路是根本不存在的事,对于我这白天都没有方向感的路盲来说真乃大福音,人居然变得更兴奋起来,毫无疲态,感觉只有变态。

左右脚伴随黑漆漆森林里一闪一闪的黄光交替着,雨却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更肆虐的下,更伴有雷电……终于,“完美”的一切在CP7处停下来了,冒着狂风暴雨坚持岗位的志愿者通知——比赛终止。

我看了下,当时跑步软件记录是82公里,耗时17 小时 14 分。

当我被通知跑完时,心情有点复杂,虽然深知这是主办方为大家的安全着想。

据说只有20个人真正跑完了100公里。带着难以名状的失落,雨中等了两个小时坐车回去,终点领完奖牌、完赛包、转运包。

没抽筋,没起泡,没撞墙,没中暑,没犯困,没搭讪,没迷路,没多累,没吃饱……没跑完!

也许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种冒险的基因,都喜欢贝爷的野外生存,都喜欢奇幻故事,而这次就像一次奇幻之旅,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那么有生气……我相信这次的遗憾一定是下一个100的铺垫,我一定会再来的。

“嘿,出来爬山就不要叫外卖嘛!

幸亏我是玩越野的。”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