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明年5纳米量产,5年内产能投资了500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上海报道
2019-06-18 11:42

台积电并未官宣2纳米制程。

6月18日,台积电在上海举行2019年技术研讨会。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会上说道:“世界上7纳米产品都是和台积电合作的,我们还进化出了N7+。现在5纳米的生态已经完成了,可以在5纳米的基础上设计产品,已经有客户设计好了,明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就开始量产。”

在研发了7纳米和5纳米后,台积电今年还公布了6纳米的制程。对此,魏哲家解释道称,因为台积电对EUV技术掌握地更好了,而6纳米可以应用7纳米,5纳米的技术,得到更好的表现。

在产能方面,台积电每年都在增加,魏哲家介绍道,最近增加的是在南京的十六厂,生产16纳米工艺。台湾的十八厂用来生产5纳米产品。

当前,台积电每年可以生产1200万片的12寸晶圆,1100万片8寸晶圆,每年增加产能14.3%。魏哲家谈道:“最近有客户和我们要产能,感到害怕又高兴。过去5年台积电投资了500亿美元,今年投入也将超过100亿美元增加产能。”

对于近期盛传的台积电研发2纳米的信息,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澄清道,台积电并未官方发布这一消息,目前只是在台湾总部新竹工业园区附近争取新的土地来建厂。当然对于台积电来说,3纳米、2纳米是研发的方向,但未来是否称之为2纳米都还没有确定。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