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关税听证丨关税听证首日:美国公司称关税将推高成本,几乎没有其他选择可替代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6-18 11:11

多家美国公司在听证会上表示,除了在中国生产服装、电子及其他消费品之外,他们几乎别无选择。从其他国家采购将增加成本,在很多情况下成本会超过25%的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从周一开始举行为期七天的、针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

据外媒报道,周一的听证共包含8场小组听证,来自服装、时尚用品、儿童产品、电视制造、电器零售商等多个行业的代表出席了听证会。多家美国公司在听证会上表示,除了在中国生产服装、电子及其他消费品之外,他们几乎别无选择。从其他国家采购将增加成本,在很多情况下成本会超过25%的关税。

数十名代表表示,将业务从中国转移到越南或其他国家在数年内都是不可行的,因为这些地区缺乏技能和基础设施。从鞋类到电子产品,再到港口龙门起重机,中国在全球生产中占据主导地位。

美国婴儿安全门栏和床围栏制造商Regalo 总裁Mark Flannery称,产品主要使用中国制造的钢材,将生产转移到越南将比中国的成本高出50%,墨西哥更是高于这一水平。目前除中国以外,还没有哪个国家在生产婴儿金属安全门栏。

基本上,美国消费者迄今还未受中美贸易战的直接影响,因为此前几轮对华关税重点针对制造商,而非消费者。但特朗普正在升级贸易战,为向中国施压,USTR将汽车座椅等儿童安全产品、平板电视、蓝牙耳机等以前未涉及的产品重新列入征税清单。征税清单最早将于7月2日准备就绪,几乎包括所有的消费品。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价值430亿美元的手机,占美国手机进口的80%;85%左右的玩具进口来自中国,98%的游戏机进口来自中国。这些都可能面临新一轮关税打击。

新关税还可能对美国的圣诞销售造成沉重打击。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至少23亿美元圣诞产品,包括装饰品、圣诞树彩灯等。纽约一家圣诞商品供应商称,从圣诞帽、袜子到玻璃饰品,公司一直在努力寻找中国以外的其它国家来生产,但一直未能找到。 

零售商沃尔玛、塔吉特和其他600多家公司上周致函特朗普,敦促他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争端,称关税伤害了美国企业和消费者。

服装公司Kenneth Cole Productions的首席执行官Marc Schneider称,25%的关税将抹去该公司的利润,牺牲就业岗位。“把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我们将降低鞋类产品的质量,提高价格,没任何好处。”

电子产品零售商Best Buy、吸尘器制造商iRobot和流媒体服务提供商Roku等公司均反对向消费类科技产品征收关税,称这将减少对电子产品的需求,并最终威胁到美国在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

一些代表担忧,如果进一步加征关税可能会导致美国就业流失,还会带来严重的商业不确定性。New Balance副总裁Monica Gorman表示,关税将使公司的整体财务状况受到威胁,这反过来会限制其经营和再投资美国工厂的能力。

据路透此前报道,在美国去年对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后,USTR允许企业申请豁免。然而USTR否决了特斯拉对Model 3车型使用的中国产车载电脑和主屏幕关税豁免的申请。特斯拉称对其关键进口部件加征关税将提高成本,对盈利能力产生影响,对公司造成经济损害。USTR还驳回了通用汽车超过50项关于中国生产的汽车零部件的豁免请求,驳回了Uber对中国产电动自行车免征25%关税的请求,驳回了日产汽车的数十项请求,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的20多项请求。在企业提交的1.3万份豁免申请中,有7000多种产品被拒。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