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圈地大战”再起?广汽集团于广州上线“如祺出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6-18 17:06

广汽集团低调加入网约车“跑马圈地”。

6月18日下午,广汽集团的移动出行项目“如祺出行”正式上线。

据广汽集团内部人士确认,目前如祺出行的网约车牌照已经拿到,目前在广州市区内(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开始运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如祺出行”是由广汽集团战略布局,腾讯与广州公交集团等主要投资者共同投资的智能移动出行平台。“如祺出行”运营车辆为广汽新能源的纯电SUV GE3530。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主机厂都在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例如5月16日,与小鹏汽车关系密切的移动出行平台“有鹏出行”获得网约车牌照并正式上线,首个登陆城市为广州,在天河区试运营。

而目前,整车企业进军大出行领域已有不少先例,在国内已经有吉利的曹操专车、北汽的华夏出行、奇瑞新能源和首汽合作发展GOFUN出行、上汽的EvCard、长城汽车的欧拉出行等相继入局移动出行服务。

据信息时报报道称,今年2月起,一个名为“广汽出行项目”的公司在各大招聘平台大量招聘专车司机,与小鹏汽车的出行平台“有鹏出行”一样,如祺出行也同样采取公司统一管理专属司机的模式,上岗前必须接受专业行业标准规范的培训。

据了解,在“有鹏出行”试运营阶段,其公司将投入数百辆小鹏G3在广州的主要核心城区(天河区)进行运营服务,此后会在供给侧快速爬坡,预计7月将全面覆盖到全广州,并计划于今年底全城投入超过2000辆定制款小鹏G3用于网约车服务。

据了解,“有鹏出行”、“如祺出行”与滴滴不同,两款网约车定位于专车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册完三款软件后发现,同样出行距离的价格,滴滴出行预估价格为36.6元,有鹏出行(不含优惠券、打折券)价格约44.95元,如祺出行(含打折)价格为30.72元。如果没有优惠、打折,实际打车价格相当。

(截图分别为:滴滴出行、有鹏出行与如祺出行打车预估价格)

(编辑:周上祺)